聖蹟亭簡報專題龍潭陂首頁
  聖蹟亭創建於光緒元年,至今也已有一百二十多年的歷史,其與其他的惜亭最大的差別在於一般的惜字亭僅只有爐台,聖蹟亭卻擁有完整的對稱林園格局,而其採取造景園佈景的手法,使得全景虛實穿透,擴大了空間效果。
聖蹟亭三進格局聖蹟亭三進格局
■三進庭園的格局

  從平面圖來看,聖蹟亭整體的格局是呈現凸字形,左右對稱,空間的布局採三進庭園的方式。第一進是外門入口(山門)至頭門之間,第二進是由頭門至中門之間,第三進則是中門以後。

■三進空間的規劃

  在聖蹟亭內的空間規劃在第一進內,有山門及山牆,山門是界定內外的結構,而山牆則是記載者聖蹟亭的興建及遊客的參觀的規則。

  第二進的中門前有兩隻石獅,不過母獅已遭竊了,中門前的兩側有文昌石筆,充分表現龍潭人敬惜文字的精神。

  第三進中有供台及祭台,在祭台之前有種桂花,在右側有日據時代的石燈,及焚燒字紙的惜字亭,在惜字亭的後方種植相思樹。

 

請點將滑鼠移至選影像地圖點選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