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山樓簡報專題龍潭陂首頁
■建築是最美的藝術

  龍潭怪怪屋------葉山樓,位於龍潭鄉中正路、中豐路、東龍路、 大昌路及外環道五條道路的五叉路上,其獨特的造型及建築的風格,吸引了許許多多的目光,就連報章雜誌、第四台也都曾經報導過,這棟建築物的主人是葉發苞先生,他認為建築是最美的藝術,他認為建築是綜合所有於一身,建築是感情的產物及人生的慰安,建築結合美感、繪畫、雕刻,也因此和建築結下了不解之緣,他希望有一天能夠蓋一棟比艾菲爾鐵塔美的建築,而今他實現了他的夢想了,他也朝著自己的理想邁進,截至目前葉山樓已經蓋了八樓,斥資達六千萬,預計五年後葉山樓即將完工,花費也將達一億元。
葉山樓的外觀
可怕的螺旋式樓梯
■螺旋式的階梯令人驚心動魄

  從一開始進去沒看到半個人,我們遍尋不著,經過徐兆俊主任的尋問,原來他正在樓頂,監督工人做工,於是我們就巡著樓走上葉山樓,開始了葉山樓之旅,沿路沒有扶手的樓梯,讓我們只得靠著牆壁,邊走還深怕會跌倒墜樓,由於樓梯過於彎曲,走到樓頂的時候,有人經頭昏眼花,當場蹲了下來,大家也都已經四肢無力,但是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們終於見到了到葉發苞先生本人。

■兼俱歐洲與中國風味建築的葉山樓

  葉發苞先生帶我們到處去參觀,還跟我們說明了葉山樓的構造,葉山樓是由他一手承包、設計、監造、施工,我們是從最屋頂開始參觀,他表示葉山樓的屋頂,最後將以艾菲爾鐵塔的設計造型做為收尾。當我們經過拱橋時,其上的扶手是一些有創意的英文字母,他並且表示將來還會運用ㄅ、ㄆ、ㄇ的注音符號,而走道則是採用中國式的萬里長城構造設計而成,參觀到這裡我們不得不佩服他的巧思。
造型特殊的扶手
葉山樓的屋頂
■按步就班、依次分層施工

  葉山樓的屋頂是採用階梯形的方式來打造,他表示這是因為為了將來整理的方便,因為這樣可以省去使用樓梯的麻煩,而且維修及清理也會比較方便。同時他也向我們說明了他建築葉山樓大致上是分為三階段來施工
  首先,先用木頭打造葉山樓,其次,則是再以鋼筋水泥依據木造的葉山樓來建造,當然在施工的過程中要特別注意平衡,以免倒塌。第三,最後在從樓頂而下逐層裝潢及油漆

  為什麼要先木造呢?老師特別問了屋主,原來是屋主為了怕半途而廢,因為逐年以鋼筋水泥興建葉山樓,是件工程浩大的事,若是先以木造,這樣就會因為捨不得因為拆除木造的葉山樓而停工,半途而廢,繼續完成直到葉山樓完成。
  更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屋內大圓柱居然有二十六根之多。
屋內的大圓柱
■經營理念趨向茶藝館發展

  他一樓一樓慢慢的解說,解說到四樓,葉發苞先生說:「四樓以後是喝茶聊天、招待朋友的地方。」並且表示,四樓目前已隔間完成,若是有可能的話,將來可能朝著向耕讀園茶藝館方面來經營,並且免費讓參觀他傲人的建築。
二樓的空間格局
■民俗文物展示供人參觀

  走到三樓的時候,看到一扇門,葉發苞先生說這是他目前的住家,也是唯一裝潢好的樓層,一眼望去全是原木的裝潢,再往下去就是二樓,二樓是提供民俗文物展示的地方,不過目前並沒有在展示台看到展示品,相反的是一層層厚重的灰塵,而二樓的窗戶以八角型為主,上有全裸仕女及花草圖案,這些都是屋主請人挑選並修改而成,當然也有別出心裁的十邊窗,這真是令人為之眼睛一亮。
■注重獨特風格不理地理風水

  繼續往下看,令我們真覺得驚訝因為看到了一棵樹,樹居然長在屋內,原來是因為屋主在買下此地時,這棵樹就已經存在,因為捨不得砍除,所以就將它留在屋內,並除去樹葉只留下樹枝在屋內,由於常常聽說樹容易聚陰,但是屋主並不理會,因為若請請風水師來看,若不遵照辦理,心中不免覺得奇怪,若是依其行事,又不能依據自己的想法設計來打造葉山樓。他並且表示,這樣表示財源滾滾、欣欣向榮、枝葉扶疏,所以他並不會介意。
屋內種植樹木

■古文物擺滿室內難通行

  最後來到了一樓,一樓的東西最多,一進門便可看到復興鄉的超大南瓜,更往裡走,看到了許許多多的古文物,如:清朝吸食鴉片的床舖、一些古董等等,另外,還有「貴妃椅」、還有「羅漢床」,走到艾菲爾鐵塔模型前,還特別說屋頂就是要依這種設計打造,走到最後一站就是二十年朴子樹的樹根所在,參觀完後,屋主特別與我們在葉山樓的匾額前和葉發苞先生一起拍照留念,結束了葉山樓之旅,在我們回去之前,葉發苞先生還說:「如果我們得名的話,記得要通知他,他一定會頒座獎杯我們當作鼓勵!」

屋內的古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