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山樓簡報專題龍潭陂首頁

■訪談之一: 為何取名為葉山樓?面積有多大?

  每樓的樓層約一百坪,目前蓋至八樓,之所以會取名為葉山樓,是因為我所經營的公司名稱是葉山鐵材行,而我的兒子的命名也都是以葉山做開頭。


■訪談之二: 自己認為葉山樓看起來像什麼建築?

  葉山樓的建築是融合中國式的建築與歐洲式的建築風格而成,我個人也不知道覺得像什麼,有人去過了日本,說覺得是像日本式的建築,有人去過泰國,說像是泰國式的建築,也有人去過歐洲,說像是歐式的建築,其我覺得這全都憑自己去感受,想什麼就像什麼。


■訪談之三:建築是自己的夢想嗎?為什麼?

  我認為建築是一種藝術,因為建築不但融合了繪畫、雕刻、美術、美感而成,所以建築是綜合所有於一身,建築是最美的藝術,是感情的產物,是人生的慰安。


■訪談之四:為什麼要興建之緣由,是不是想引起別人注意或有特殊的原因?

  在十年前還沒有興建了葉山樓之前只是夢想,建築了葉山樓的之後是對於夢想的實現,並沒有要特別引人注意,因為蓋了幾十年的房子,都是依別人的心意在蓋房子,在他的眼中這些房子就有如火柴盒一般,沒有什麼特色,只要能夠表現自我,就會引起別人的注意。


■訪談之五: 對於興建葉山樓家人抱持的態度?如果反對,如何處理?

  對於葉山樓興建,父親以前會幫我蓋,但是時間久了,父親不知究竟要建什麼,也因此停手,對於妻子的勸阻也沒有採納,到了現在也讓我我自己的意願去興建,朝著自己夢想邁進。

■訪談之六:建築的藍圖,是否有請人設計或是自行設計?

  葉山樓的建築並經由自己規劃設計的,我參考了中國式的建築和歐洲式的風格,因為請人設計就會缺乏獨特性,唯有自己設計才能與眾不同,多就不稀奇了,就像有名的歌星,多半是唱自己的歌,而沒有出名的歌星多半會模仿別人唱歌一樣。


■訪談之七:興建的經費,來源為何?

  所有經費的來源都是經營葉山鐵材行所賺的收入而來的,有多少錢就做多少事,不會借錢,所以並不擔憂。蓋到現在大約已經花了六千萬,至完工可能花上一億呢!

■訪談之八:在興建時有無阻力或碰到挫折?

  當然在興建的過程中是有碰到困難的,比如碰到施工難度高就會進行的比較不順利,當然這些都要一一去克服。


■訪談之九:葉山樓從何時開始蓋的?預計何時完工?

  葉山樓是從十年前開始興建的,預計還需要再五年才能完成。


■訪談之十:室內空間有無規劃?

  說實在的,室內的空間可利用的並不多,因為我認為住的地方並不須要很多,所以室內空間的設計,大部分是供做休閒之用,在三樓的部分是當做住家,四樓的則是當做三五好友來訪時泡茶閒聊使用,屋頂的部分打算以巴黎艾菲爾鐵塔的建築方式做為收尾。

■訪談之十一:興建完成之後,是否開放參觀?或是其他用途?

  葉山樓隨時歡迎大家來參觀,大家來參觀對我而言,反而是一種精神支柱,是一種激勵的作用,也是對於我們的一種鼓勵,因為就因為特別大家才會想要來訪問及參觀。可能的話,會朝向類似耕讀園茶藝館的方式進行,至於興建完成後,若要參觀並不會收取任何的費用。


■訪談之十二:在鄰居的看法之中有無鬼神之說,他們是如何說的?

  這些都只是穿鑿附會其實我並不會去理會他人的看法,因為我認為這是因為他們自己心中有鬼,所以才會有如此的 想法。


■訪談之十三:在家裡有樹比較容易聚陰,不知是不是會介意?

  其實我並不會去算命或請地理師來看風水,如果我這麼做,我不照著做,心理上會覺得怪怪的,若是照著做我就不能依據自己的想法來建築葉山樓了!當初之所以會把樹留在葉山裡,是因為若把樹砍掉實在是捨不得,就因為這樣,把它留了下來,而我的做法是把在屋內的樹葉去除,只留下樹枝,留下屋外的樹葉,這樣表示枝葉扶疏、財源滾滾、欣欣向榮。


■訪談之十四:葉山樓蓋在五條路的交叉口,相不相信路沖?

  我並不會忌諱路沖,因為如此一來,別人的住家就不會擋住我們的建築,葉山樓每一面可以是正面,就拿現在時下年青人最常去的地方麥當勞、肯德基來說,他們還不是生意興隆,財源滾滾,其實我覺得這都是人為的想法。


訪談之十五:有沒有任何期望葉山樓能為地方來些貢獻?

  其實當初葉山樓的興建只是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沒有想到那麼多,如果有的話,就是成為龍潭的地標之一,讓外地的人能夠來參觀葉山樓。


■訪談之十六:據說有人想買下葉山樓?

  有個日本華僑見到葉山樓之後,曾表示願意出價買下葉山樓,但是被我拒絕,因為葉山樓是我花費無數的金錢和時間以及心血所打造出來的,是非賣品的。


■訪談之十七:如果有人願意出價高於葉山樓造價數倍,而這些錢足夠再蓋第二棟葉山樓,是否會考慮出售?

  當然不會,因為就像之前所說的,這是非賣品,花下了大筆的金錢、時間和心血,除非是經營不善,當然不希望會有這一天,就算是要再蓋,也要蓋不同的葉山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