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專題網頁作品


我們克服的難題

  我們這個團隊是電腦比較有興趣的學生所組成的,每到星期六都會在電腦教室和老師學一些有關於電腦的技巧,這樣的狀況維持了好久,大家彼此了解了對方,直到有一天,老師發下同意書要參加網頁比賽,想不到父母全都同意了,大家現在可要認真比賽啦!一開始,本來在電腦教室裡什麼都沒有的(除了電腦和一些基本配備以外),還好有老師幫助,讓我們有有程式使用(雖然只是試用版),克服了沒有程式的阻礙。

  在製作的過程中,我們不但更熟悉網頁的製作程式,更釐清了許多的基本概念,還好有老師在旁邊指導,這段期間,我們去採訪了好多地方,像是龍潭最怪的葉山樓、最古老的聖蹟亭。而在採訪一些人物的時候,總是很害羞,一些問題都不敢問,幸好他們都看著問卷幫我們答了出來。而在處理一些影像的時候,我們總是小心翼翼的修改,深怕做錯了一小部分就會要人命一樣,老師也等我們採訪回來的時候叫我們寫心得、感想等等之類的東西,但我們每次覺得厭煩,就很想喊出一句『不做了』,但是,長久的累積,這也讓我們不知不覺中使打字的速度便快了。現在,我們已經快完成了,希望最後的步驟不會在出錯了。

參賽心得感言


  這次的專題研究不僅參與的師生獲益匪淺,原本是網頁製作技術上的精進與團隊實力的向上提昇,更重要的是,專題的研究讓網際網路資源更加豐富與多元,甚者,以觀光資源的有價觀念,也再一次的提醒大家,別忘了,這些不僅是無價的文化保存、創新,也是觀光景點不可遺忘之處。

  對於觀光資源與文化資產的維護與宣導,不難看出是如此的用心,藉由此次的肯定,期許身為桃園人的我們及校園資訊團隊能夠在課內踏實地盡到本分,在課餘閒暇之際,以此為文化與觀光資源的e化,作為出發的原動力,懇為e世代製作出更精美豐富、內容充實的e文化資源。

指導老師的發現

  教育不只是課本知識的吸收而已,地方上的觀光資源還有待大家的宣導和推廣,也是鄉土教材最好的樣版,我們臨場觀摩,親身體會課本知識,生動活潑的教學,透過帶隊老師們辛勤指導,我們實踐知識生活化的理想,透過合作學習可以有效率的解決問題,即使低成就的孩子透過小老師制,很快地把分配的活動計劃完成。

  而進行專題研究時,學生要預先做好基本概念的認知,等臨場見習時,才能活用並獲得知識,活動前後,學習單設計的周延與否,對於師生互動與學習成就高低有重要的引導與影響,透過師生合作方式來建置網頁,可以迅速完成一個專案計劃,並且降低偏離主題、內容不實、不切實際的風險。因為學生進行資料蒐集、分析、記錄、整理的同時,不僅有參與感而且原本枯燥乏味的網頁設計,變得嚴謹而豐富。

學生的看法

  我們製作網頁的過程裡我們大家都辛苦,但是我們不放棄製作網頁,我們大家去拍照絕不求假和從書上找尋的認真態度,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們也熬過來了,即將完成了,這次的網頁比賽讓我們更加成長,也讓我們學到了好多的東西和好多的知識,讓我對電腦更加認識。

  我覺得在這個過程裡我們大家好像都很疲勞,但我們把痛苦轉成快樂,我們都是高高興興的在做網頁,一點也不覺得痛苦,只知道我們的功力一直在增加,一直在成長,我們也變的很厲害也很強,現在我們是班上的高手同學會的我們也會,同學不會的我們也會,所以我知道我們來上電腦課不是白上的,我們的辛苦也不是白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