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天宮南天宮
龍潭大池簡報專題龍潭陂首頁
 

■天兵天將

  南天宮內供奉的主神,佛教、道教兩教的神都有,宮內奉祀神明有關聖帝君、觀世音菩薩、玉皇大帝、文昌帝君、三官大帝、註生娘娘…,在南天宮的廣場前擺有一尊釋迦牟尼佛,在迎賓山門處也有一尊彌勒佛。

更多資訊

 
彌勒佛
南天宮外觀

■建築

  南天宮的建築採用閩南式重簷廳殿型式來打造,閩南建築是台灣最常見的傳統建築,強調屋脊及屋面的曲線,屋簷較平緩,而兩端略為突起往上翹,屋頂用閩南式的紅瓦。

更多資訊

 

■石獅

  石獅擺放位置常位於寺廟、大門、牌坊夾柱…等,石獅又分公獅與母獅,公獅位置在左,而母獅位置在右,其目的通常是用來辟邪鎮宅及裝飾美化的效果。

更多資訊

石獅
龍柱

■龍柱

  龍柱又稱蟠龍柱,指的是未升天的龍,所以盤繞在柱子上。台灣早期的龍柱柱徑較小,雕工較為樸拙,愈到近代龍柱愈粗大,雕飾亦趨於繁麗。

更多資訊

 
■門神

  門神彩繪技藝大多是由父子或師徒相承,所以所造就出來的風格各有不同,在許多的廟宇,在其大門上往往會有彩繪圖案,這正是門神,一般而言,彩繪門神的目的多是為了辟邪驅惡、迎祥納福與安宅鎮殿…等。

更多資訊

門神
彩繪
■彩繪及石雕

  南天宮的彩繪是以退暈的方式(又稱化色),也就是以同色系作出由深到淺的變化,彩繪表現在迎賓山門、南天宮的正殿。

更多資訊

 

 
■對聯

  對聯寫在門框及柱子上,短短的幾十個字,卻有深遠的含意,其中的內容大約有歌頌奉祀的神明或寺廟的沿革,對聯上的文字的字體可以細細欣賞中國的書法之美。

對聯
御路
■御路

  御路位於三川殿與正殿台基前的中軸位置,是神明專用斜坡道,上面雕刻正面的雲龍圖案,在南天宮因為怕被人隨意踐踏,所以在外圍以鐵條保護,以免受到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