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首頁 | 專題簡報 | 網站導覽 |



深度報導-- 石門大圳

 
石門水庫及大圳石門水庫及大圳石門水庫及大圳石門水庫及大圳石門水庫及大圳
圖片來源:平鎮自來水公司  重繪:周俊宏

  桃園地處台灣西北、境內的半是由古石門溪所沖積而成的台地平原,由於境內台地多在海拔二百公尺左右,因此雖然地勢平坦,但卻缺乏水源無法順利生產,在台灣水利灌溉還沒有普遍建立運用時,經常會存在著「看天田」的情形,農作物是否豐收,就要靠天幫忙,水的來源佔了大半的因素,因此當時桃園縣就有很多的陂塘,以儲備灌溉的用水。

  石門水庫建於大漢溪的主流上,民國四十五年七月開工,民國五十三年六月完工,設有大壩、溢洪道、排洪隧道、發電廠、後池及後池堰、桃園大圳及石門大圳…等。
 
 
■石門大圳

  龍潭鄉境內主要的灌溉溝渠為石門大圳,進水口設在大壩上游左岸,取水口是用鋼筋混凝土結構。除了提供灌溉用水之外,也提供民生用水,石門大圳到了三坑之後,利用三坑抽水站將水抽至平鎮及龍潭二淨水場,經過處理後成為自來水供人使用。
(圖片來源: 石門農田水利會灌排系統
石門大圳進水口
 
  在大壩下游二公里處,建築長約600M之低壩乙座,即為「後池堰」,與大壩間形成後池,供洩洪閘門洩水及儲蓄電廠放水,供下游灌溉渠圳取水。

  雖然桃園大圳的完成,有助於農作物的灌溉,但是因為龍潭地勢比桃園大圳高,只能灌溉到楊梅、新屋和觀音…等較平坦的地方,龍潭缺水的狀況一直要石門水庫及石門大圳陸續的開通才得到解決。
後池堰後池堰
溢洪道溢洪道
 
 
自來水公司第二區管理處自來水公司第二區管理處
石門大圳的原水石門大圳的原水
■三坑抽水站

  自來水公司第二區管理處設在石門水庫旁的三坑抽水站,負責抽取石門大圳的原水送往平鎮淨水廠,是南桃園唯一自來水源。

   平鎮淨水廠每天由三坑抽水站,導引石門水庫的水源至淨水場內之原水調節池,在加藥、加氯後,依序引水進入沉澱池、快濾池、水質檢測分析、清水池等三道流程,即完成原水淨化為自來水的過程。

  淨水廠24小時日夜無休的淨水流程,每日除供應平鎮地區工業、民生用水約40萬噸,並負責支援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之用水需求。
(資料來源:平鎮自來水公司)
   
三坑抽水站三坑抽水站
三坑抽水站三坑抽水站
 

潛龍國民小學製作

指導老師:周俊宏(網頁製作組)、周榮輝(攝影組)、陳全權(訪問組)
學生成員:陳晉敏、賴昭如、任書緯、姚筱妍、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