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首頁 | 專題簡報 | 網站導覽 |



深度報導-- 伯公源起

 

■伯公的源起

  土地神的源起可以說是始自於自然崇拜,早期的人們所食用的食物,除了靠打獵以外,就是靠生長在地上的作物,在那時並沒有良好的種植技術,甚至對於氣候狀況、土壤肥沃及病蟲害…等一無所知,因此認為是有一神靈在控制,因此土地神在此情形之下產生了。

  在民間的信仰中,一般都把土地公視為是地方上的守護神,它就好像是現在的村里長一般,管轄著鄉里。

     
  並不是所有的土地廟皆有土地婆,我們走訪三坑的三個伯公廟,就發現只有在三坑入口處的伯公廟有土地婆配祀 。 老一輩的人說土地婆很少被供奉在家中,一般的說法是認為土地婆吝嗇、度量狹窄,所以很少將土地婆供奉在家中,至於會供奉在廟中,大致上是為了排解土地公的寂寞,所以找個土地婆來和土地公作伴。
     
■土地公誕辰  
   
  土地公的聖誕之日是農曆二月二日,每逢二月二日及八月十五日,民眾會準備豐富的牲禮來祭拜土地公,而廟裡也會部分運用善男信女也會捐香油錢,部分向該村里的人募款,在土地公廟前也會有戲臺表演,因為是為了土地公而演出的,所以一般稱之為土地公戲。

  一般來說,祭祀土地公並沒有特別規定需要什樣的祭品,但是每逢二月二日及八月十五日大家會準備較豐盛的牲禮來祭祀土地公,牲禮分為三牲和五牲,三牲是豬、雞、魚,五牲是。豬肉、雞肉、鴨肉、魚、卵。

  除此祭品之外, 還有金紙和香燭,金紙用專為土地公專用的福金,福金都是二寸四方,福金分為二種,用八分金箔的是大箔金錢,用四分金箔是小箔金錢。
   

潛龍國民小學製作

指導老師:周俊宏(網頁製作組)、周榮輝(攝影組)、陳全權(訪問組)
學生成員:陳晉敏、賴昭如、任書緯、姚筱妍、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