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首頁 | 專題簡報 | 網站導覽 |



深度報導-- 伯公廟格局

 
開庄伯公廟開庄伯公廟
■開庄伯公廟

 
 開庄伯公廟位於三坑水尾,是三坑的開庄伯公,也就是最早的三坑伯公廟(如下圖),現今看到的伯公廟是經過重新整建的,比起原來的伯公廟大了很多。

  新建的伯公廟就在舊開庄伯公廟的旁,伯公廟的位置比道路高出了許多,要祭拜伯公,就必須徒步走石階,才可爬上伯公廟,站在伯公廟上可以看到三坑的景色,頗有居高臨下的意味。
 

  就在新建的公廟的同時,三坑的村民卻也保留了舊有的伯公廟(如左圖),舊的伯公廟前保留了石製的香爐,它固定於地上,廟中破碎的石碑就上頭寫著福德正神,在石碑前擺放著伯公的圖像。

  伯公廟的格局很小,大約只有一坪左右的大小,是我們走訪所有伯公廟中,格局最小的一個,看起來也是最古老的,屋頂上長滿了青苔。

老開庄伯公廟老開庄伯公廟老開庄伯公廟
     
水頭伯公廟水頭伯公廟水頭伯公廟

水頭伯公廟

  水頭伯公廟在往大坪的路邊,位於打鐵坑溪旁,由此伯公廟往下看,可以看到打鐵坑溪的水流,源源不斷,故而命名為水頭伯公。

  在水頭伯公廟前搭有採光罩,格局不大,造形簡單,與一般的伯公廟大同小異,屋脊的形式是採用燕尾脊的方式。

     
■入口伯公廟

  入口伯公廟位於往三坑的入口處,就伯公廟的格局及佔地的面積而言,在走訪的伯公廟中算是很大的了,在這兒有座椅讓人休息。

  人口伯公廟的裝飾比較多一些,伯公廟的前方有一對石獅,比較特別的是有廟裡供奉土地婆,也有暗八仙的裝飾。
入口伯公廟入口伯公廟入口伯公廟
     
     
樟樹下伯公廟樟樹下伯公廟
樟樹下伯公廟樟樹下伯公廟
■ 樟樹下伯公廟

  除了舊的開庄伯公廟之外,位於往樟樹下,在星聚堂宅的路口的伯公廟,算是極為簡單的,從廟的燕尾脊觀察,供奉也有好長一段時間了,比較特別的香爐居然位於路旁,與伯公廟形成對比,構成了一幅有趣的情景。
     
     
■ 三坑子伯公廟

  三坑子伯公廟是我們走訪伯公廟之中格局及佔地最大的,在裝飾藝術上也是如雕樑畫棟一般,就連焚燒金紙的金亭,也是金碧輝煌的,在廟前除了一對石獅子之外,另外也有一對大象,這是最特別的地方。

  除此之外,三坑子伯公廟還有廟公。
三坑子伯公廟三坑子伯公廟三坑子伯公廟
     
橋頭伯公廟橋頭伯公廟
■橋頭伯公廟

  橋頭伯公廟位於大平紅橋上方的道路上,因為其臨進大平紅橋,故而稱為橋頭伯公廟。

  伯公廟的格局小,沒有什麼特別的裝飾,廟的屋脊是採用燕尾脊的形式,格局的大小大致上和路口伯公廟相似。
 

潛龍國民小學製作

指導老師:周俊宏(網頁製作組)、周榮輝(攝影組)、陳全權(訪問組)
學生成員:陳晉敏、賴昭如、任書緯、姚筱妍、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