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首頁 | 專題簡報 | 網站導覽 |



深度報導-- 古宅裝飾

 
吉祥物-- 蝙蝠 (→探索地點:三坑老街青錢第)

  在正廳的門聯上方有二隻造形奇特的蝙蝠,而位於左廂房前也有之有趣的立體蝙蝠頭,這都是利用諧音來取其意義的,牠代表的是福。
蝙蝠蝙蝠
立體蝙蝠頭立體蝙蝠頭
     
■吉祥物--瓶花 (→探索地點:三坑老街青錢第)

  在正廳二側的牆上各有一個瓶花,是利用採繪的方式完成的,和門聯上蝙蝠是一樣的,取其諧音,象徵平安,代表著一家人能夠平平安安、順順利利的意思。
     
     
■裝飾物

(→探索地點:三坑老街青錢第)

  在青錢第的二側護龍的牆上有許許多多的裝飾物,有的已經糢糊了,上面寫面吉祥話,
     
 
其中「池迎皓月」及「竹引薰風」是針對青錢第的環境來而言,明青錢第的環境,象徵著青錢第的居住環境景色宜人,伴著微風吹著,真是個好地方。
 
→探索地點:三坑子113號星聚堂

  在三坑子113號星聚堂的正廳側也有裝飾物的出現,它的造形是書卷的造形,象徵的是書香門第,
而在書卷的下方則是有瓶花,象徵著平平安安。
 
■鳥踏

「鳥踏」是用紅磚砌成的凸字形突出磚飾,從字上去推敲,應該是鳥兒在牆上嬉戲歇息的地方,其實以前最主要的功能是做為雨天集水之用,後來是因為是有鳥兒在上面嬉戲歇息,所以有了一個比較美麗的名字「鳥踏」。
 
 
■造型石磚

→探索地點:三坑子113號星聚堂

  在正廳的兩旁仔細看,可以發現明牆上有利用石磚圍成的長方形,於長方形的四個角落,有一特殊的造形,利用陰雕的方式,刻成瑞雲的形狀。
 

潛龍國民小學製作

指導老師:周俊宏(網頁製作組)、周榮輝(攝影組)、陳全權(訪問組)
學生成員:陳晉敏、賴昭如、任書緯、姚筱妍、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