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首頁 | 專題簡報 | 網站導覽 |



深度報導-- 古宅生活

 
挑擔的婦女
挑擔的婦女挑擔的婦女

■挑籃→探索地點:三坑老街

   我們探訪至少十次以上,走在三坑老街上,很少會出現像以前的人挑著擔子走在路上,就在和馮天蔚老師一同探訪三坑的路上,恰巧碰上有婦人挑著貨物在街上走,他們表示以前的貨物三坑就是集散中心,所有的貨物都是利用這種挑籃挑的。

 
■福菜、蘿蔔→探索地點:黑白洗、三坑老街、大平穎川堂

  在三坑可見到客家常吃的腌菜 -- 福菜,我們在走訪大平的穎川堂時,居民正在處理,他們表示福菜是以大芥菜當做材料,長大採收之後,須經過過曝曬、搓揉、腌漬等好幾道的手續,完成之後,再將入裝瓶倒置於地上2到3個月,這樣空氣才不會進入而導致發黴,然後便可直接取出,作為桌上菜了。
 
 
福菜福菜
製作福菜
製作福菜製作福菜
 
 
■粿→探索地點:三坑子89號

  三坑子89號廖秀蓮女士向我們表示,他們已經經營很久了,以蘿蔔糕為主,在過年前我們探訪三坑看到粿的半成品,它不是利用石頭壓,而是利用繩子,蠻有趣的。
炊粿炊粿
半成品的粿半成品的粿
 
 
趣味的稻草人趣味的稻草人
稻草人和菜園稻草人和菜園
■趣味的稻草人(→探索地點:三坑老街

  在菜園旁有個牌子『稻草人和菜園』:「稻草人已經守衛著這一片菜園兩個年頭了了,常常換衣帽的他,總是靜靜地陪著主人澆菜。」(我們在這真的有發現一個帶頭盔的稻草人喔!)
 
 
■菜園和稻米

→探索地點:青錢第、樟樹下、米輪(二段潭)、大平

  三坑及大平一眼望去幾乎都是菜園和稻米,可以說還是農村生活我們在探訪心的過程,發現有筊白筍、甘蔗、空心菜、木瓜、白蘿蔔…等。

耕種耕種
 
  當地因地形平坦,受東北季風的影響菜的生長,所以當地農民發展出特有的茅草編製的防風遮蔽物(圖中)。
晒穀晒穀
茅草編製的防風遮蔽物茅草編製的防風遮蔽物
晒穀晒穀
 

潛龍國民小學製作

指導老師:周俊宏(網頁製作組)、周榮輝(攝影組)、陳全權(訪問組)
學生成員:陳晉敏、賴昭如、任書緯、姚筱妍、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