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首頁 | 專題簡報 | 網站導覽 |



深度報導-- 米輪

 
 
報導專題  | 磚窯 | 糖廠 | 輾米廠 | 米輪 | 
   
 

■米輪的原理

  米輪所在的位置三段潭,米輪的運用原理是槓桿原理,是利用牛來轉動,用來把米去殼,將白米與穀糠分開,然後利用雙手或勺子將輾好的米取出,而據村長表示,如果要去殼的米放得太少,就會把米磨成粉,所以為了不讓米被磨成粉,米少說也要放大約二、三百斤,這樣才能夠順利把米去殼。

   
 
■百年米輪荒蕪

  原本是中原大學建築所的研究生馮天蔚曾經在三坑待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因此我們請他來替我們說明米輪的點點滴滴。

  據馮天蔚表示 以前他在常常會來這裡畫圖,每次只要聽到鳥叫聲,就知道已經是清晨四、五點了,他特別告訴了我們米輪的由來,原本在這邊本來是個公園,也有個牌子,是縣政府立的,上面寫著百年珍貴老樹,百年的朴樹在去年枯死了,而石桌與石椅也不見了,公園變得不像公園了,米輪也被破壞了。
   
 
■米輪的由來

  至於米輪究竟屬於何人所有?我們走訪了許多居民,有的人表示是因為當時碼頭太忙了,所以直接在這兒利用米輪去脫殼,但是當我們訪問愈來愈多人時,赫然發現米輪是曾家所有,它不是公用的,是私人用來將米去殼的,若有人需要將米去殼,就必須付費請曾家代為處理。
   
   
 

■百年朴樹枯死

  百年的老朴樹已經枯死,現在種有一棵小葫蘆樹,種植地點就是當初的百年老朴樹生長的地方。

   
   
 
■孤單的米輪

  在米輪旁可以經常可以看到砂石車載來一車又一車的泥土,將泥土倒來這裡,米輪在這些一堆又一堆的土堆之中,顯得相當的不協調,在左圖可以清礎的看見米輪已被破壞,原始的米輪不再,尤其是在百年老朴樹枯死之後,沒有老樹及米輪更顯得孤單。
   
   
 
■三坑與大溪的關係

  老一輩人的表示以前這邊大多是種稻的,地主大多都是大溪,所以每年收租時,大多利用水運,運至大溪,所以大溪有很多穀倉,除此之外,大溪還有木器,木材的來源大多是洪水沖下,或是砍伐後順水而下,所以大漢溪養活了不少人。

  聽說以前客家人有一座觀音亭,在過年的那幾天,龍潭人在清 晨二點多的時候,會走路到三坑,然後坐船到觀音亭去拜拜。

   
   
 

■大溪煤礦

  對岸的大溪以前有煤礦,大溪現在黃日香還有留有四、五個燒焦碳的孔呢!所以在印象中會看到對岸經常會亮亮的,那是因為大溪燒焦碳產生的火花所致,客家人勤儉持家,以前比較沒錢,所以經常會涉水,那時水很深,因此必須拉著繩子,到對岸去撿些煤砂。

   
   
 
■砂石場

  沒以前在這裡都是沒有路的,在砂石場則是私人開的,在三坑可以看到砂石車常常穿梭在路上,砂石車載來一車又一車的泥土,將泥砂倒來這裡,一車的價格大約是八百元左右,因為砂石業者是領有執照,合法的經營者,並不能約束砂石業者,所以才會在三坑老街的出口人口較多的地方鋪設紅木橋,以維護行人及學生上學的安全。
   

潛龍國民小學製作

指導老師:周俊宏(網頁製作組)、周榮輝(攝影組)、陳全權(訪問組)
學生成員:陳晉敏、賴昭如、任書緯、姚筱妍、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