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首頁 | 專題簡報 | 網站導覽 |



專訪徐鳳園先生

 
■三坑地名的由來?

  坑原來的定義是挖一個深的洞,可以整個人都陷在裡面的坑,所以坑本來就不是一個很好,不是一個吉祥的字,所以在這裡才會有黑白洗的化三坑為三康,常常有人無法體會這個意思,坑為什麼不好,坑照說文解字來說,可以說是一個很深的洞,足以將整個人都埋進去了,為什說要化三坑為三康,這並不是說三坑不好,而是三坑的字不好,剛好它藉這個字,把他轉換為祈平安,能夠大家康健。

 三坑的由來是因為客家人有個字「坑」,也就是小溪流、小溝的意思,為在這裡有三個小溪流在這裡匯聚,因此在這個區域就稱為三坑,到裡是那「三坑」呢?「火劫尾坑」、「蔗部坑」,及「鴨母坑」。

 
 
■黑白洗有何特殊的地方?
 
  在這裡洗衣服、洗菜、洗農具、洗尿桶,洗得時候並不是「黑白洗」,這可是有學問的,例如:若是有個洗衣服者,洗農具、或沾滿污泥的手腳者要在下方洗,若是洗尿桶,洗農具、或沾滿污泥的手腳者要在上方洗,因此必須要有是非觀念,必須去做一個判斷,會去尊重別人。
 
 
■三坑老街有何特色?
 
  三坑老街的街道,算是很平坦的地方,當初在興建屋舍的時候,並沒有河流的限制,也沒有地形的限制,例如:高山、丘陵,但是卻有著彎曲的道路,而且巷道狹窄,但是卻有三個轉彎的地方,這可是有特殊的防禦功能,我們的推究:
  
   一、 小讓對方沒有辦法大量進入。
  二、 彎讓對方沒有法窺視內部,讓對方摸不清底細,不敢進入,拖延進入時間。
 
 
■三坑老街的騎樓與亭仔腳(店亭下)有何特色?
 
  三坑的步廊式街屋,也就作騎樓,有屋脊的,和屋脊分離的叫亭阿腳(店亭下),一個亭子,可以遮風擋雨,因為在北部雨季很長,若要當店鋪,交易時,為了讓客人能夠有個舒適的環境,東西不淋溼,不希望讓陌生人進到屋內,因為並不能分辨陌生人的好壞,就在外面交錢,主人從內交給客人,不讓人登堂入室,有街屋或 亭子腳是一個很好的過度空間。一方面可以,也是,如果和屋脊延伸出來就稱為騎樓。
 
 
■如何來欣賞永福宮的建築?
 

  以前的建築物都是通常都是以奇數為陽數,偶數為陰數,因此,所以在以前奇數才是吉數,就以廟宇為例,門的數量都是以奇數為準,就如階梯也是如此,如開三門、五門、七門…等,開的門又牽涉到地位的尊卑,通常地位愈高的開的門就愈多。

  想要透過屋頂的形式變化向上天表達敬意,和上天溝通,是中、外都一樣,例如在歐洲羅馬就是下是四方狀,上是圓頂狀,而在希臘是下方是四方狀,上方是三角狀,中國的表現是比較含蓄的,中國的廟宇的以斜的、曲的方式向外延伸,,因為左右的寬度小,所以曲線弧度比較誇張。

  廟的名稱永福像徵希望永遠平安,欣賞廟的建築可以從廟的屋脊、柱子、石獅、裝飾…等,除此之外,也應該了解其興建的年代。

 
 
■如何才是好的龍柱的作品?
 
  欣賞龍柱時是不是雕工很靈活有力,看龍鰭,做一個翻轉,就如魚要轉彎時,鰭一定會有變化,才能表現出會活生生的,而胸部必須前凸,爪扣住物上,以顯現出力道。
 
 
■拜斗的由來與代表的含義?

   拜斗源於漢朝,始於張天師,是一種為信眾延生長壽、消災解厄的科儀節(p.76)演教說法度眾生,拜斗是全家性的,也就是祈安禮斗,例如男三丁、女六口,一家之中有多少人,都希望能平安、幸福,是保平安用的,光明燈是個人的,上面書寫個人的姓名,斗裡面所有的東西是沒有特殊的意義,它都是特殊的寶物,防止邪惡的、不好的侵擾,以前是用米,現在是用香灰。
 
 

潛龍國民小學製作

指導老師:周俊宏(網頁製作組)、周榮輝(攝影組)、陳全權(訪問組)
學生成員:陳晉敏、賴昭如、任書緯、姚筱妍、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