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坑子村的聚落分佈大致上有集村和散村兩種,集村就是所謂的三坑老街,散村聚落主要分部於街道的東北方,散離的主要原因是從事農耕稻作。

■線型聚落



   在以前三坑老街的聚落是商店的型態,其以永福宮為信仰的中心,在當時可以說是整個聚落的核心,在廟前有一廣場,在三坑子以前繁華時,每天幾乎都會有茶及日用雜貨的交易。

  街道的兩旁是亭仔腳(店亭下)的建築,在老街我們依稀可以見到當時的繁華景象,像還留下來的櫻花啤酒屋,就是當時販賣日本酒及雜貨,門板、擱板都是當時商業行為的最佳例證。
 
■老街的防禦功能

  三坑老街的街道,算是很平坦的地方,當初在興建屋舍的時候,並沒有河流的限制,也沒有地形的限制,例如:高山、丘陵,但是卻有著彎曲的道路,而且巷道狹窄,但是卻有三個轉彎的地方,這可是有特殊的防禦功能,我們的推究:
一、 小讓對方沒有辦法大量進入。
二、讓對方沒有法窺視內部,讓對方摸不清底細,不敢進入,拖延進入時間。
 
 
 
 
 


潛龍國民小學製作

指導老師:周俊宏(網頁製作組)、周榮輝(攝影組)、陳全權(訪問組)
學生成員:陳晉敏、賴昭如、任書緯、姚筱妍、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