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首頁 | 專題簡報 | 網站導覽 |



深度報導-- 古宅形式

 
報導專題  | 土确厝 | 石板屋 | 街屋 | 三合院 | 一條龍 | 
 
■亭子腳與步廊式街屋

→探索地點:三坑老街

   步廊式街屋,也稱作騎樓,其與亭子腳(店亭下)有別的,若是屋脊的是體的就稱為騎樓,和屋脊分離的叫亭子腳(店亭下)。
 

  它們提供了遮風擋雨的功能,在北部雨季長,要當店鋪,交易時為了讓客人能夠有個舒適環境,東西不淋溼,同時也不希望讓陌生人進到屋內,人心難測,就在客人在外交錢,主人從內給物品,不必登堂入室,因此有步廊式街屋或亭子腳在當時不失為是一個很好的過度空間。
 
 

■屋頂的形式

  屋頂的形式大多採用早期採用紅瓦,後來日漸毀壞而有現今石棉瓦的出現,甚至有鐵皮搭蓋的情形出現。

 
 
■騎樓的特色

 從永福宮廟埕開始,一直到黑白洗的部分,大致上可以說是以直線的方式分立二側,有的已改建,但大多數都還保有古風味。

  而騎樓的的屋頂是由街屋本身的屋頂向外延伸,利用木造的橫樑方式搭建而成,屋與屋之間的牆大多是利用夯土塊疊砌而成。
 
  在騎樓有磚柱的柱子,柱子是利用紅磚或是烏磚疊砌的方式完成,在柱子的上方有上寬下窄有層次感的飛簷磚柱,磚柱與牆之間有楣樑,是利用木橫板搭配紅磚而成,柱子的下端有柱礎的出現,在柱礎上也有雕刻紋路的出現,足以顯示其重視門面。
 

潛龍國民小學製作

指導老師:周俊宏(網頁製作組)、周榮輝(攝影組)、陳全權(訪問組)
學生成員:陳晉敏、賴昭如、任書緯、姚筱妍、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