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首頁 | 專題簡報 | 網站導覽 |



深度報導-- 器物

 
■鐘、鼓

鐘、鼓在 永福宮的後殿, 左側懸鐘,右側吊鼓,鼓是「響仁和」鐘鼓廠所製作,是由王桂枝所創設,所製造的鼓品質優良,深獲大家的好評。
   

■光明燈

  在永福宮的廟中擺有圓錐型光明燈的燈塔,在塔中有很多小格,在每格小裡面有一盞小燈炮,也就是「光明燈」。一般人為了求運途順利,會到廟裡點光明燈,廟方會將點燈人的名字寫在燈塔的小格子上,象徵前途光明,平安順利,只要花一點錢,人人可到自由向廟裡登記。


■太歲燈


  一般說來,「運」不好會點光明燈,而「命」不好就需安太歲燈,「命」是與生俱來的, 依照傳統的講法,每年有一星君值年輪派,這位值年官就代表天帝監視各方諸神行事,是謂司命太歲,神格頗高;對陽間人們依命運安排適當禍福,所以善南信女為添福避福,以「安太歲」的宗教儀式祈福解危。
 
■香爐

  相傳龍生有九個兒子,各有不同的喜好,這九個兒子分別是贔屭、螭吻、蒲牢、饕餮、蚣蝮、狴犴、狻猊、椒圖、 睚疵。

   其中一個兒子狻猊,形狀長的像獅子,有一種說法認為佛教傳入中國時被引進的,因為喜好煙火,而且喜歡靜不喜歡動,所以往往被立於香爐。
 
■拜斗

  拜斗就是祈安禮斗,源於漢朝,始於張天師,是為信眾延生長壽、消災解厄的科儀,拜斗是為全家祈福的,是保平安用的。

   在最上方會有「紅傘蓋」,斗裡面所有的都是特殊的寶物,可防止邪惡的、不好的侵擾,寫上善男信女姓名之「米斗」,以前是米,永福宮現在是用香灰,據說會更有威力。
 

   在「米斗」中以置放香灰大約八、九分滿,在香灰插了劍、尺、鏡、剪刀,象徵著公平、消災、避邪、補運、光明。另外於拜斗前方有顆紅色的小燈泡象徵光明。


 元辰牌  以返照本命大放光彩
 青龍七星劍  斬除不祥
 白虎兩升秤  上合天心、下符百姓
 朱雀剪  除邪崇
 玄武大法尺  領兵鎮神威
 圓形的米斗  象徵大地載生萬物
   象徵蒼天覆育萬物
   象徵生命綿延不絕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行天宮文教基金會,民90,演教說法度眾生,p80。
 

■供桌

  供桌的圖形,下半部有魚及龍的圖形,而上半部有八仙的圖案。

 
   

潛龍國民小學製作

指導老師:周俊宏(網頁製作組)、周榮輝(攝影組)、陳全權(訪問組)
學生成員:陳晉敏、賴昭如、任書緯、姚筱妍、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