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首頁 | 專題簡報 | 網站導覽 |



深度報導-- 石柱

 
報導專題 二十四孝柱花鳥柱龍柱
   
■花鳥柱  
 
  永福宮從三川殿進入之後,就可以看到一對花鳥柱,題材以花及鳥的圖形為主,花的花瓣雕得栩栩如生,並加以彩繪,花下飾 以綠葉,雖然經過了多年依然清晰可見(如右圖)。
 
  花鳥柱是以花鳥圖案為大部分的題材,除此之外,在花鳥柱的上方有點綴人物的圖形的和在下方亦有麒麟的圖形(如左圖)。
 
  據村長表示,花鳥柱是採用觀音石,花鳥柱的顏色較龍柱的顏色為淺,而花鳥柱的底座是觀音石,是由觀音山而來,就是約六十萬年前觀音山火山爆發所形成的安山岩,材質細緻,質地堅硬而且不容易風化,在底座雕刻的題材以水中的生物為主。
 
     
 
■鳳鳥銜書

   在花鳥柱上除了有彩繪的紅牡丹、白頭翁、及麒麟之外,在花鳥柱的上方我們可以看到有「鳳鳥銜書」的圖形,這可是有典故及由來的,在古時候,據說帝王要是個愛民的賢君,才有可能會出現鳳凰,大約五百年的時間才會出現一次,鳳凰出現時,在口中會銜著天書,交給聖人,這大致反應出三坑當時希望此地能夠文風鼎盛,成為國家的棟樑,代代都能出賢人的寫照
 
■龍柱與花鳥柱、二十四孝柱的比較

  刻花鳥柱是因為為了要省錢,因為最重要的柱子應該是放在廟前,龍柱對他們而言是最尊貴的,所以花了很多錢去刻龍柱,除此之外,為了要表現門面,因此就刻了比較便宜的花鳥柱,就龍柱與花鳥柱、二十四孝柱三者來說,可以發現龍柱的雕工較細膩,二十四孝柱是其次,介於二者之間,而花鳥柱就顯得較樸拙了。
 

潛龍國民小學製作

指導老師:周俊宏(網頁製作組)、周榮輝(攝影組)、陳全權(訪問組)
學生成員:陳晉敏、賴昭如、任書緯、姚筱妍、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