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首頁 | 專題簡報 | 網站導覽 |



深度報導-- 歷史

 
■永福宮的創建

  民國前八十七年村民創建永福宮,當時供奉三山國王,以保護居民的安全,因為當時開始開墾,水土不服,而且有瘧疾,再加上附近的大平山上有土著生蕃,時常會出現在村裡,獵取人頭來供奉他們的祖先,所幸由於神靈庇佑,加上村民守望相助,共同防禦,土著生蕃不在下山害人,人們因此過得安居樂業的生活。

■永福宮的遷移

  永福宮遷移了三次,部分因為廟宇狹窄簡陋,部分是因為地理位置不佳,最後還是遷回了永福宮的現址。
 
  此外在民國三十年(昭和六年)因為日本掀起了大東亞戰爭,對我們實施皇民化運動,一切神像都要廢止,所有神像都不准人民膜拜,開漳聖王的神像被日本請走不知去向,後來台灣光復後,經龍潭村民葉發木發現金身藏於臺灣大學研究院中,後經地方善信請回。
   
■後殿重修

  民國四十九年,因為廟宇經過了戰爭的摧殘,年久失修,在地方的同意下,募款貳拾萬伍仟元翻修後殿,牆壁屋蓋都是以鋼筋、洋灰、砂石混凝構造,飾以雕樑畫棟。
 
■前殿重修

  民國五十四年,村民認為後殿美輪美奐,但是前殿破舊不堪,造成不協調,因此乃又建議重修,推舉李蓋日為主任委員,向村民募款共得參拾貳萬參仟元共興重修前殿,民國五十八年全部完工。
   

■永福宮的遷移總表

事件
時間
起因
發起人
地點
神靈
源起 民國前八十七年
(清道光五年)
保護家園 張崇位、陳寬元、黃德裕、李接興等人 三坑村六鄰五六號 三山國王
第一次遷移 民國前五十年
(清同治元年)
廟宇狹窄
廟宇簡陋
張崇位、李接興、陳寬元等人 三坑村四鄰五六號 主祀:三官大帝
配祀:三山國王
   文昌帝君 
第二次遷移 民國前二十六年
(清光緒十年)
位置不適 陳文生、黃元春、李萬琴、李蓋泉等人 三坑村三鄰五一號 主祀:三官大帝
配祀:三山國王
   文昌帝君
第三次遷移 民國十三年
(大正十三年)
地理不佳 邱禮壽、邱禮象、陸昌義、李火來、鄔鼎昌,張金登、張金芳、邱禮昌、李蓋發、陳立榮、胡庚輝等人。 三坑村四鄰五六號 主祀:三官大帝
配祀:三山國王
   文昌帝君
   開漳聖王

潛龍國民小學製作

指導老師:周俊宏(網頁製作組)、周榮輝(攝影組)、陳全權(訪問組)
學生成員:陳晉敏、賴昭如、任書緯、姚筱妍、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