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首頁 | 專題簡報 | 網站導覽 |



深度報導-- 石獅

 

■石獅的來源

  中國並不產獅子,獅子的起源可追溯到漢武帝時,《漢書》中就有己有「師子」的記載出現。

  獅子之所以會受民間普遍的信仰,受佛教的影響相當大,在佛教的信仰中,文殊菩薩傳法以勇猛獅子為座騎,佛菩薩也有獅子座而且佛教經典,如《傳燈錄》、《楞嚴經》都有關獅子相關紀錄。
 
 
■廟前廣場的西洋獅

  永福宮有二對石獅,在三川門的中門設置一對石獅,在廟埕前的空地也設置一對石獅

   位於永福宮廟前廣場的石獅,比較趨近於西洋獅,一般說來設置石獅的作用大概是以建築結構、空間引導、避邪鎮宅、裝飾美化、威嚇氣勢等為目的。

 

  

     

  石獅是採用圓雕的手法,凸胸披髮(鬃)正面蹲坐,有許多逗趣的特徵:

  公獅的特徵:公獅在左邊,張嘴咆哮,雄糾氣昂,玩弄繡球彩帶,母獅在右邊,溫柔深情,腳扶右獅或居隱於於母體之下,充滿和樂融融的氣氛,石獅的造型、線條靈活有動感。

 

■廣東獅

  位於永福宮三川殿前的是典型的廣東獅,中國並不產獅,是外來的,在以前因為獅子不常見,大家可以都是臆測的,因此獅子的造型互異,各式各樣的獅子因此而生,物以稀為貴,因此廟宇就以獅子當作是神獸,具有鎮壓避邪的作用。獅子是很威猛的動物,為了不讓人心生恐懼,因此石獅子胸前掛項圈鈴鐺,也吐舌頭以表示和人親近。

三川殿前的廣東獅
 

  廣東獅的造型特徵,捲髮、瞳鈴眼、蒜頭鼻、招風耳、大嘴直裂耳根,四腳並不是完全踩在地上,腳踩繡球,力求獅子的靈活性。

 
 
 →廣東獅的造型特徵 捲髮
銅鈴眼
闊嘴
前禿
招風耳
蒜頭鼻
胸前掛鈴噹
 大嘴直裂耳根
 

  位於三川殿前的石獅是從大正十三年就一直保留至今,石獅的底座同樣是大正十三年的作品,但是風化的程度卻不一樣,那是因為石材不同。
  
   石獅的石材也就是安山岩,因為石材是取自於是草嶺,所以又稱為草嶺石。

 
  石獅和花鳥柱的材質成份稍有不同,角閃石的成分較少,石榴石的成分含量較高石。石榴石的特徵是半透明的,橘黃色的,像寶石一般,在石獅的身上,可以清楚的看到,而底座則是當時三坑河川底的溪底石,從其上因此風化的程度較大。
 
■如何分辨石獅性別
   一般說來分辨石獅的方法有許多種,不過並不是每對石獅並不一會都有以下的特徵,我們可以下特徵來作為判斷的依循:

▃ 左尊右卑的觀念:公獅在左,母獅在右。
▃ 公獅嘴較大,母獅嘴較小。
母獅帶小獅
▃ 生殖器 
 

潛龍國民小學製作

指導老師:周俊宏(網頁製作組)、周榮輝(攝影組)、陳全權(訪問組)
學生成員:陳晉敏、賴昭如、任書緯、姚筱妍、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