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首頁 | 專題簡報 | 網站導覽 |



深度報導-- 石雕

 
 
■壁堵 -- 龍虎圖

  在永福宮二側的壁堵是後來才整建的,它是利用水泥製作成龍虎的圖形後,在彩繪,我們發現龍圖形在左側,而虎圖形則在右側,和我們一般民間所說左青龍右白虎相呼應。
 
 
■虎豹獅象石雕

  在三川殿的兩側除了有壁堵之外,還有石雕的藝術作品,據村長表示早先永福宮三川殿兩側是沒有壁堵和石虎豹獅象的石雕,只有柱子,這是在民國五十六時,由三坑居民集資募捐作為改建的經費。

  三川殿的左側是獅和象的石雕,而是右側則是虎和豹的石雕,與左青龍和右白虎的觀念並不相衝突。

  虎豹獅象常見於寺廟建築,在三川殿的屋脊上也有虎豹獅象的裝飾藝術,屬於吉祥物。
 
 
 

 ■門枕石


   門枕石的作用在於穩固門柱除此之外,也是裝飾的重點。

  門枕石又可稱為乞丐石相傳在以前每逢有祭祀時,因門石枕石的高度適中,可以讓人坐下,於是流落街的乞丐都會坐在門枕石上,等待祭祀完後,向人乞討供品 要錢以填飽肚子,又,多為窮人坐著對廟內出入人們的好地方。

  
  在三川門左右兩邊門上,各有一對個門枕石,都是石製的,在門枕石的正面都有雕刻,雕刻的內大容大多是以花及鳥作為題材。
   

潛龍國民小學製作

指導老師:周俊宏(網頁製作組)、周榮輝(攝影組)、陳全權(訪問組)
學生成員:陳晉敏、賴昭如、任書緯、姚筱妍、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