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首頁 | 專題簡報 | 網站導覽 |



深度報導-- 三坑地形

 
  
  從十一分到頭寮的橫剖面圖中,河階的左右岸各一有高位階地(LT5 ,紅士階地,也就是桃園台地面),年代大約形成於四萬七千年前(陳于高,1988),現在龍潭鄉的十一分即位於其上。

  而高位階地之下,又有三段低位河階(FT1、FT2、FT3,是非紅土階地), 其中龍潭部分位於左岸,有大平、二平及三坑村階地,三坑位於FT1,地勢較高,形成的年代大約是12100年前,大平位於FT2,地勢低了一些,二平位於FT3,地勢更低。
( 資料來源:桃園縣的地形與地質景觀 )
 
 

  大漢溪由於台北盆地的斷層陷落,導致河川襲奪,侵蝕基準面下移,因此產生了河階發達的大溪河階群,其分佈以大溪為中心,型態上是屬於沿直線流路發育的兩岸對稱的河階。

  龍潭地區受到大漢溪的切割侵蝕的結果,形成了獨特的河階的地形:

→凌雲國中附近的斜坡是第一層斜坡
→在桃園女子監獄是第二層斜坡
→三坑至河川底是第三層斜坡

   三坑村位於大漢溪的河階地形上,位於大漢溪的左岸,當年大漢溪還沒有淤淺的時候,可以說是淡水河流域的大漢溪支流最上游的河港。

 

潛龍國民小學製作

指導老師:周俊宏(網頁製作組)、周榮輝(攝影組)、陳全權(訪問組)
學生成員:陳晉敏、賴昭如、任書緯、姚筱妍、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