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天宮之旅簡報專題龍潭陂首頁
門神門神
■門神的由來


  談到門神我們可以追溯到上古時代的祀門和掛桃人的習俗,這是人們感恩和崇敬的之下所產生的,也和先人對於鬼神的畏懼與崇拜有關,在那時人們對於大自然了解不多,也因此有很多自然現象,如風、雨、雷等,都是鬼神所為,一些不順心的事,便歸咎於鬼神,於是諸多的鬼神 之說,便開始出現了,而人們為為了驅吉避兇,避免妖魔的侵襲,於是便會想到要有個神來保護住家的安全,門神就此誕生了!

■佛道兩教門神互有差異


  由於佛教和道教彩繪的門神有所不同。
  
  佛教寺院一般是彩繪韋馱、伽藍(如:鹿港龍山寺) 唏哈二將如:台南重慶寺)或四大天王如:台南法華寺)。

  道教廟宇的在正門通常以秦叔寶尉遲恭(如:台南府城隍廟)為最多,其次才是神荼鬱壘台南法華寺) ;在側門則有朝官如:嘉義朴子春秋宮)及太監(台北保安宮)或宮女(如:台北縣八里天后宮),而其手中所拿的器物都大都有其代表意義的,如:冠、鹿代表「加冠晉祿」牡丹象徵「晉爵富貴」仙桃和石榴祝頌「多福多壽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