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天宮之旅簡報專題龍潭陂首頁
■石獅

  獅子形貌威猛,因此在我們的民間都借用做為辟邪鎮宅的物品,通常在廟宇的三川殿中門會擺放石獅,但也有擺放石鼓的,若是擺放石獅,公獅位置在左,微微張開的嘴裡有顆活動的珠子,相當的雄壯威武;腳也踏著繡球。母獅的位置則是在右,溫柔情深;母獅在戲弄小獅,呈現歡樂的景像。兩隻石獅的身體微微彎曲而且向門內扭轉,公獅母獅相望,似乎有歡迎的意味。

■石獅與球

  獅子與球有什麼含意呢?原來是引申含意是「賜(獅)求(球)」,母獅戲小獅是一大一小獅子,則引申含意為「太師(大獅)少師(小獅)」,太師、太傅、太保在以前稱為為三公,少師、少傅、少保稱為合稱為三少,這些正象徵著官祿代代相傳之意

石獅
■石獅石材

  石獅之製作材質有多種,但以青斗石最佳

1、青斗石(又名「青鳥石」、「青島石」,質地剛硬細密,細部雕琢,刻痕犀利)
2、花崗岩
3、觀音山石(又稱「黑心石」產於臺灣觀音山麓,質地鬆軟易風化,不適細部雕鑿)
4、大理石

■石獅雕刻

  雕刻方式有圓雕與透雕兩種,前者表現渾厚、穩重與紮實的風格;後者表現繁複、鏤空與花俏的風格,不論是圓雕或透豁都以犀利的雕工取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