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天宮之旅簡報專題龍潭陂首頁
屋脊的形式
■屋脊的形式

  南天宮屋脊是採用三川脊的形式,脊上的脊飾是以雙龍為題材,屋脊強調優美的曲線,中間較為平緩,而漸向左右弧度漸大,尾端有如燕尾一般,屋脊上的紅瓦是採用閩南式的紅瓦。
■筒瓦、板瓦

  在屋頂的紅瓦一排排有井然有秩,形狀呈現半圓筒狀的我們稱之為筒瓦,而在筒之間則有板瓦,其形狀略為彎曲,多半與筒瓦相互搭配使用。
筒瓦、板瓦
瓦當與滴水
■瓦當與滴水

  瓦當與滴水二者的材質都是一樣的,瓦當是筒瓦的收頭的圓形物,上面通常會有圖案,而滴水則是二個瓦當之間如倒三角形物,屋頂的雨水都是由此滴下。
脊堵
■脊堵

  南天宮的脊堵上是以人物坐騎做為主要的題材,而在人物坐騎的下方,有許多以剪黏方式而成的魚及蝦,這類的裝飾有防火的意味。
脊飾
■脊飾

  南天宮脊飾以剪黏的方式而成,利用將各式各色陶瓷、玻璃先製成所需的大小,在以灰泥黏貼,色彩豐富亮眼。
脊飾
■吊筒

  吊筒又可以被稱為垂花及吊籃,位於簷口之下,是懸在樑下柱子,他的主要功能在於簷口的重量,在吊筒的底部是蓮花的造形,是一般廟宇常見的建築 。
吊筒
豎材
■豎材

  吊筒和豎材是通常是會一起呈現的,豎材是位於吊筒的正面,較吊筒為小,他的作用是封住後方構材穿過的榫孔,南天宮的豎材是以獅和神仙為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