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石共賞 龍潭大池簡報專題龍潭陂首頁
■屈原的誕生

  屈原於西元前三四三年正月初七日庚寅日誕生於楚國的貴族之家,在楚國的習俗中把正月初七稱為人日,因此家人把他取名為平,希望他能效法天的大公無私,又取字為原,也希望他能像地一樣的調和萬物,如此一來就兼具了天、地 、人三才的美德,由此可見今家人對期望之深。

仕官之途抑鬱不得志


  屈原是楚國的貴族,起初在楚國任官時是三閭大夫,由於他的才幹,楚懷王升任他為左徙之徒,負責與楚懷王議論國事、接待賓客及應對諸候這是他最得志的一段時期。

  但是就在懷王開始寵愛姬妾、聽信小人時朝政就開始敗壞,當時懷王就聽信親秦派的謠言,於是被放逐到漢北,當時漢北是楚國的西北邊界,他大可到他國去做客卿但是他卻熱愛國家鄉土,不願棄國而去,因此就在此時寫下了千古不朽的詩篇---離騷

屈原

  當屈原被放逐漢北時,秦王為了破壞齊楚之間的友好關係,就派張儀詐稱如和齊國斷交,願意割土地六百里給楚國,貪心的懷王居然答應了,但是事後秦王卻謊稱只給六里,懷王很生氣,便立刻起兵攻秦,沒想到卻吃了敗仗,失了漢中之地,而韓、魏也乘機向楚國進窺,這時懷王於是想起了被放逐的屈原,派他到齊國重建抗秦的聯合戰線。

  屈原在齊國之時,秦國怕與楚結仇太深,自願意歸還漢中之地,但是懷王寧可拋棄漢中,也要殺張儀洩憤扺罪,但卻又被張儀用計,懷王放了他,等到屈原請諫殺張儀時,為時已晚了。

  懷王被拘時,頃襄王即位,重走親秦路線,屈原再次受人陷害,這次流放江南,但他始終念著祖國,可是日子一天一天過,頃襄王終究沒有召他還朝,頃襄王二十一年,白起舉兵攻郢,燒了楚國的宗廟,毀了先王的陵墓,屈原再也不忍見楚國的慘狀於是就跳汩羅江自盡了!

■端午節與屈原


  史記裡並未提及到屈原死於何時,吳均續齊諧記中記載屈原是五月五日投汩羅江而死,每於此日就以竹筒放米投到水裡祭之,後因長沙歐回見到自稱為三閭大夫,提及要以樹葉包裹,並以五色來綁,這就是所謂的粽,也是粽的由來。

  荊齊時記一文也記載著五月五日之所以有競渡是因為了紀念屈原,所以自續齊諧記和荊齊時記以後,五月五月乃成為屈原的紀念日

資料來源:歷代名家作傳 _ 陳春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