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石共賞 龍潭大池簡報專題龍潭陂首頁
■蘇東坡生平


  蘇東坡,名軾,字子瞻,四川眉山人。生於仁宗景祐三年(西元一0三六年),卒於徽宗建中靖國元年(西元一一0一年),他自稱平生有三不如人的事情,即喝酒、下棋及唱曲子,但是他詩文、書、畫卻是名滿北宋。

■宦海浮臣


  蘇東坡小時便聰穎絕倫,十六歲便能博通經史,仁宗嘉祐二年,蘇東坡二十二歲,進京參加禮部考試,主考官歐陽修看了他寫的刑賞忠厚之至論一文,大為激賞,但是他以為是自己的門下激賞,為了避嫌,而將他至於第二名。

然而很不幸的,他的母親卻在這時去逝了,仁宗嘉祐五年,蘇東坡除服返京,受任鳳翔判官。神宗時因為,反對新政與王安石時不合,而出為杭州通判。


蘇東坡

  其後移知湖州,又被以作詩譏刺朝廷之罪被捕,御史將處東坡以死罪,蘇轍立刻上疏願除官哥哥贖罪,慈聖曹太后認為蘇東坡是無辜的,而神宗也無意殺他,於是貶為黃州團練副史,想想以前名聲大躁以致獲罪,這時他反而有不為人識的欣慰。

  哲宗即位後,東坡奉召還朝,宣仁太后召見,太后命坐賜茶,又撤御前金蓮燭台送他回院,這是他最光榮的時刻。回朝之後,東坡不吐不快的個性,使得他於元祐四年,為當道所忌,被貶知杭州,上任時,杭州人焚香列隊歡迎,他在此地修建了我國第一所公立醫院。

  其後奉詔回京,但後又自請外放,出知穎州,哲宗以後,舊調重彈,仍因詩詞譏刺先朝,被外放至惠州,其後又被外放至更遠的昌化,等到徽宗即位大赦天下,最後提舉他為成都玉局觀,他的一生浮浮沈沈,歷盡滄桑,一路走來感嘆人生的無常,最後竟然病逝常州,一代才人就此隕落,死時六十六歲。

 

■東坡肉遠近馳名


  東坡肉的由來是由於蘇東坡因詩被貶黃州時,因為黃州的豬肉特別便宜,而他也很喜歡吃豬肉,因此他便教百姓烤肉法,將肉切成四四方方,微火慢燉,當地人取名為東坡肉,想不到竟能馳名遠近,這是東坡肉的由來

■蘇東坡軼事


  有一天蘇東坡隨手作了一首詩,詩是這樣寫的:稽手天外天,迴首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穩坐紫金蓮。詩寫好了之後,就命童子將這首詩送過將江給他的道友佛印。佛印看了以後,便回了一封信 ,叫東坡帶回去給童子。東坡原本以為佛印會讚美他一番,想不到打開信之後,信中只寫了一個屁字,蘇東坡覺得很生氣,於是便過江要找佛印理論,佛印在寫這封信的當時就知道蘇東坡一定會過江來理論,於是在門上提了一首詩,詩是這樣的:八風吹不動,一屁彈過江。蘇東坡看了以後,馬上掉頭走。


資料來源:歷代名家作傳 _ 陳春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