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石共賞 龍潭大池簡報專題龍潭首頁

 

 

 

 

 

陶淵明的生平


  陶淵明,潯陽柴桑人(今江西九江)人,名,淵明是他的字;一說名淵明,字元亮,吳仁傑認為在晉時名淵明,字元亮,入宋後乃更名為,而梁啟超則是認為潛是小名。傳統的說法是生於晉哀帝興寧三年(西元三六五年)。

■不為五米折腰


  陶淵明不僅好學,而且從小就喜歡撫弄琴樂此不彼,他自小遊好六經,深受儒家思想的薰陶,又受到歷代祖先為官的影響,所以在他少壯時,就有志於天下,為了實現抱負,便於孝武帝太元十八年起為江州祭酒,他本來是想要有所作為的,但是後來卻發現自己的理想似乎和現實不太吻合,於是出任江州祭酒沒有多久之後,便辭官歸去。

 

 

 

 

 

 

 

 



 

 

 

 

  他並沒有因此就到失望,安帝時又出為鎮北將軍劉牢之的參軍,追隨劉牢之征討孫恩,因為看到官兵和逃兵沒有兩樣,都是一樣大肆掠奪,又興起了歸鄉之情,就在元興二年桓玄篡位稱帝之時,便暫隱避亂。


  安帝義熙二年出任為建威將軍的劉敬宣的參軍,原本他還盼望安帝的大業會有統一的一天,想不到也只是傀儡而已,於是又辭官歸田。

  原本他想從此棲居山林,但是由 入不敷出,不足自給,於是經由 叔父的推薦再度出任為官,任彭澤縣令,但是卻又因為他看不慣政治場合中的逢迎往來,誰知道在這年年底,郡主派督郵來視查,他的部屬居然應束帶見之,陶淵明不願為五米折腰,於是就辭官而去,並做歸去來辭以表明心意,至此只做了八十多日,從此便歸隱田園不再為官了

■田園派風格


  陶淵明的特獨樹一格,他的詩自然平淡,是真實心境的表現,他之所以可以在文學史上取得一個重要的地位,完全取決於一個真字,同時也建立了田園文學的典型,陶淵明的詩甚至被翻譯為日文、德文、英文等,廣為流傳歐美。

資料來源:歷代名家作傳 _ 陳春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