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石共賞 龍潭大池簡報專題龍潭陂首頁
■李白的生平


  李白,生於西元七0一年,這時是武則天在位,離現在已有一千二百多年。他小時隨父親遷居到四川,家境富裕,生活無憂無慮唐肅宗寶應二年,西元七六二年。自古傳說他是酒後入水撈月才溺死,故事與史實不符。

■李白的任官之途


  李白從小就很聰明,十歲時就讀遍百家詩書。遊太原時,在軍隊中曾救助過郭子儀。 四十歲左右來到長安,詩人賀知章讀他的<蜀道難>之後,驚為「天上謫仙人」,後來又見了<烏棲曲>,讚不絕口說:「此詩可以泣鬼神矣」,因此在唐玄宗面前大力推薦,玄宗召見李白,非常欣賞他的詩文,給了李白一個官做,但李白的官職卻是個閒差事,和他的志向不符,沒有一展長才的機會,因此就更加放蕩痛飲,每天都喝得爛醉如泥。

李白


  西元七四四年,唐玄宗和楊貴妃在沉香亭,當時牡丹花盛開,於是召李白進宮,要求他作詩,但李白已在酒館,於是宮人索性便把他抬回宮,用水噴醒他,有名的<清平調>就是這次醉後的作品。

  又有一次李白醉後進宮作詩,曾要求玄宗的寵臣高力士為他脫靴,觸怒了高力士,自此李白的政治前途受阻,李白只好請辭離開長安。

  安祿山叛變時,佔領京城。李白在廬山,剛好李璘在附近起兵抗敵,李白就加了李璘的陣營。後來李璘計畫自立為王,但卻不幸兵敗身亡,李白受連累,幸好郭子儀極力營救,最後改判流放夜郎(今日的貴州遵義),這在當時是個偏僻的地方。

  就在到了白帝城時,卻幸運的獲得赦免,回到安徽,生活困苦潦倒,處境艱辛,必須依靠親友的接濟,唐肅宗寶應二年(西元七六二年)因飲酒過度而死。自古傳說他是酒後入水撈月才溺死,故事與史實不符。


資料來源:歷代名家作傳 _ 陳春城中國文學家(李白)的傳說 _ 智茂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