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龍潭簡報專題龍潭陂首頁
地理位置圖地理位置圖
■地理位置

  龍潭鄉東與大溪相鄰,東南與復興鄉相接,南與新竹縣的關西鎮為界,西北邊為楊梅鎮,北邊與平鎮市。

  龍潭鄉的面積總共有75.2372平方公里,就地形分布的狀況而言,龍潭鄉大部分位在台地上,而台地的海拔的高度大約是在150公尺至230公尺之間,東南邊地勢較高,西北邊地勢較低。
行政區域分佈圖行政區域分佈圖
■行政區域

1、三水村 2、三和村 3、高原村
4、高平村 5、三林村 6、大平村
7、八德村 8、凌雲村 9、上林村
10、中正村 11、九龍村 12、佳安村
13、三坑村 14、烏林村 15、干城村
16、龍潭村 17、中山村 18、黃唐村
19、中興村
河川分佈圖河川分佈圖
■河川分佈

 
 
龍潭鄉的河川有老街溪、新街溪、茄冬溪、大漢溪、牛欄河、社子溪、霄裡溪,但是由於河川流域範圍小、長度短、水量少的緣故,灌溉功能無法充分發揮出來,因此灌溉必須仰賴石門水庫了。
河流名稱 發源地 河流名稱 發源地
大漢溪
新竹縣的大壩尖山
新街溪
龍潭台地南端
霄裡溪
店子湖與銅鑼圈台地
茄冬溪
龍潭鄉十一份
社子溪
店子湖台地
牛欄河
銅鑼圈台地
老街溪
三角林南端    
地理形勢圖地理形勢圖

■地理形勢

 
 
大致上為紅黃色黏土層和礫石層,就地質的形成大致上是在二百萬年前的更新世紀冰河期後,受到洪水氾濫的影響,因洪水的巨大力量,所以將大量的岩石沖出,被沖出的岩石因為在水中滾動,因而磨圓了岩石,形成了大約20至40公尺的礫石層,等到洪水期過後,流水的力量帶出了較細的砂土,因而形成了上層為紅黃色的黏土(後因氣候炎熱多雨的影響,上層約五至七公尺處,逐漸紅化為的紅土),下層為大約為20公尺至40公尺的礫石層。

資料來源:桃園縣龍潭鄉鄉土教材、龍潭陂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