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首頁 | 專題簡報 | 網站導覽 |



深度報導-- 紅木棧道

 

步道的規劃設計

  三坑城鄉風貌由馮天蔚老師監造設計,在這過程中馮老師對於紅木橋的施工有些不滿意,因為當時發現紅木很多裂痕,但後來再重新比較檢視,才發現這家公司算是不錯的了。

  完成後,有許多不同的意見,砂石車業者並認為架設紅木橋道路,經過時皆要剎車,甚至於有人申訴,最後習慣成自然。

   
   

步道的緣起


  想法其實很久以前就有了,大約四、五年前就有這樣的想法。想法來自於媽媽的想法,小孩子上、下課不安全,以前石門國小上、下課是從古道下來,現在有些人會走步道,有些人還是不太習慣。從規劃到設計到施工,時間是非常短的,本來有希望讓腳踏車和機車通過,但是怕又壞掉,有這樣的考量。


  步道有二段,左右各有一步道,當時為了要在很急迫的時間取得同意,所以步道並不沒同一邊,因為這邊的地都是葉老闆的,由村長記答的,所以村長答應,就算答應了!

     
 

■ 架高式的步道

  由於砂石車的頻繁進出,老弱婦孺,當便得馬路塵土飛揚,污染了空氣,同時對於個人生命的安全也造成了極大的威脅,有時砂石車呼嘯而過也會彈引石子,造成傷害,所以便和媽媽們討論,媽媽們便提出人車分道的想法,這也是把紅木橋抬高的原因。

     
     

步道材質的規劃

  當初在做這規劃的時候,有和大家討論過,到底要用什麼樣的材料?那時候優先考量比較質樸的材料。當然石材是曾經考慮過,但如果把它墊高,會變得很巨大,怕會產生令外一個更大的怪物。所以石材部分僅用在黑白洗部份,因為三坑這邊地勢比較低,所以比較潮溼,所以使用油性比較高的紅木,比較耐溼。

  紅木橋每隔一段距離有一個活動的木板,是做為維修之用,在紅木橋上置放木椅是為了讓老弱婦孺於行走累時,有歇息的地方。

 
 
 

護鄉大隊

在步道的前方不遠處有個檢查哨,護鄉大隊的伯伯表示,三坑村的護鄉大隊分成三班制,都由專人負責看管主要的目的在於管制車量的進出,避免有人亂倒廢棄物。

     
     
■ 有趣的凸面鏡

  有沒有發現這個凸面鏡和我們一般架設在道路轉彎處, 以觀察來車,以提高行車的安全不太一樣,在三坑,它位於步道的上方,並且懸掛於半空中,他的主要的功用在於監視過往車輛是乘機亂倒廢棄物。
     

潛龍國民小學製作

指導老師:周俊宏(網頁製作組)、周榮輝(攝影組)、陳全權(訪問組)
學生成員:陳晉敏、賴昭如、任書緯、姚筱妍、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