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首頁 | 專題簡報 | 網站導覽 |



深度報導-- 櫻花隧道

 
石門大圳櫻花隧道紀念碑石門大圳櫻花隧道紀念碑
■ 石門大圳櫻花隧道

  位於龍潭鄉龍泉會館後方有個石門大圳櫻花隧道,於民國八十九年曾經整建,範圍是第一號渡槽終點到第一號暗渠起點,總花費經額是貳仟肆佰陸拾萬。 石門大圳的水從山頭穿過而出後,大圳的水流出之後,會經過一個渡槽,它是利用鋼筋水泥製成的,而在過水橋下方是龍潭著名的打鐵坑溪,大圳的水就是利用此橋穿過打鐵坑溪騰空而過。
 
■第一號暗渠與第一號渡槽

  水從第一號暗渠(左圖)流出後,經過於第一號渡槽(中圖),渡槽下方是打鐵坑溪(右圖),水流可通到大坪附近的紅橋。
第一號暗渠第一號暗渠
第一號渡槽第一號渡槽
打鐵坑溪打鐵坑溪
 
■ 蛇籠 (gabion)

  位於此地的打鐵坑溪的水道兩旁可以看到「蛇籠」「蛇籠」被廣泛地應用在卵礫石河床,它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保護橋基,「蛇籠」是利用直徑介於3.9 ∼4.2mm之鍍鋅鐵絲,編織而成之金屬網目,然後再將卵石包於其內而形成長條狀的石籠。(資料來源:橋基保護工法
蛇籠 (gabion)蛇籠 (gabion)
 
■電動制閘門

  穿過了打鐵坑溪,水通過了第一號渡槽(右圖)後,就到了閘門,大圳的閘門有二門,是電動的,大圳的水到此就一分為二,在供水不足時,渠道的水位較低,較高較遠地方可能無法取得灌溉水,因此只需關閉一道閘道,另外的水道水位就會較高,可以輸送較遠的地方,提供灌溉用水。
第一號渡槽
 
電動制閘門電動制閘門
大圳水一分為二大圳水一分為二
  從電動閘門之後,水道一分為二,水道的形狀是倒E字型座槽,大圳的水可以一直通往平鎮的大圳,比起了三坑抽水站的旁的大圳水道,石門大圳櫻花隧道這裡的地勢比較高了一些,這是因為龍潭是河階地形的緣故,愈往三坑方向地勢愈低。
 
 
■造景公園

  櫻花隧道旁有個人工的造景公園,皆是利用水泥仿製成如竹狀護欄、木製涼亭及石製桌椅。
水泥仿製成如竹狀護欄水泥仿製成如竹狀護欄
拱橋拱橋
石製桌椅石製桌椅
 
  在人工造景公園旁有個階梯,從此處往上旁可以爬,可以直接通到石管局的大草坪,在那兒可以看到很多的樹木林立,草皮碧綠如茵。
往石門大草坪的階梯往石門大草坪的階梯
石管局的大草坪石管局的大草坪
 

潛龍國民小學製作

指導老師:周俊宏(網頁製作組)、周榮輝(攝影組)、陳全權(訪問組)
學生成員:陳晉敏、賴昭如、任書緯、姚筱妍、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