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一、符合九年一貫課程的理念
我們學校位於桃園縣龍潭鄉,所以龍潭陂對我們而言,自是不可言諭的家鄉之美。 龍潭鄉公所歷年來對於鄉內的古蹟與觀光資源推動導覽的工作不遺餘力,而且我們學校每年配合公所的補助與協助指導,中年級的鄉土導覽戶外學習活動更是由校園出發去認識自己家鄉的一大盛事。

   在這樣的因緣下,我們當不能自外於人,對於家鄉有一份濃厚的情感,更要把它好好的發揚出來。對於已開發的網站資源「龍潭陂」專題,再加進這一次「尋根之旅-三坑子」,不僅鄉內導覽資源更加豐富,學校本位課程的精神,在這裡也嶄露頭角,獲得一定的成就,不只是可進行跨領域的教學,更可以作為各年級教材來源或教師參考資訊來編輯適合該年段的學習指標與合適的內容。
 


→ 2001年的專題榮獲地方觀光資源組金錢,現已被龍潭鄉公所採用為地方鄉土介紹的專輯。

  二、結合資訊教育
 

  對於全球網際網路社區而言,這真是令人振奮的消息,這支隊伍組成的成員讓已具有百年歷史的龍潭陂裡的三坑仔在倉促的時間裡做了最完整詳實的報導,當年開發的先民所具有精實與勤勞的特性,就在隊員身上表露無遺。

  可以說全世界被遺忘的角落又多了一份希望,也讓所有關心自己當地社區的學子們和生活中的人們朝著妥善地保存祖先們遺留的足跡,與重整再造、文化發揚的腳步前進。如此一來,全球的社區不僅逐步呈現在數位時空裡,也使得「無遠弗屆」的理念,在我們「一彈指頃」的滑鼠按按按的世界裡,得以學習與了解世界各地社區的文化與特色呢。

 
  三、結合語文、藝術與人文領域:


  對於跨學科統整的學習做了一次完美的建構,把原本實地走訪看似簡易的研究題材做了加深與加廣的處理,彌補了原本分散在各科各領域的學習活動,培養學生的觀察力,在整個過程發揮創造力寫活了三坑仔的特色。由於專題裡各子項目相近的研究方法與過程的特性讓大部份活動過程,加強了所有參與者的重複練習、繼續發展學習的機會,結合了語文、藝術與人文,真正地實踐了學生的精熟學習與合作學習等學習模式。

 
  四、行動研究法的實施
 
  在完成專題探究之後,我們發現這次的努力和收穫真是不成比例。因為原先預估對於研究本身產生價值—除了體會「社區是國家組成的基礎」以及在歷史發展扮演重要的角色之外,在此次嚴謹的考究中,快被時代荒廢的早年繁華街道就這樣被完整保存下來了;對於社區的後代子孫的慎終追遠,留下了可考的部份歷史痕跡,也讓當地新世代的人們從研究網站中得知完整的三坑仔範圍與過現未來的發展。當然,鄉土導覽的功能已不在話下,利用社區總體營造與重整的力量,三坑的未來讓龍潭陂的觀光資源的光芒再現。
 

  “倍速學習”是我們這一次訴求的重點之一,學生成員在獲知參賽訊息後,在老師們務實的指導下,透過整 理的資料,分工合作地建構出網站的整體架構,對於知悉的部份,學 生將扮演親善大使的角色,試著做一位小小的導覽者,共同組成鄉土導覽解說團隊,強調他們所獲得的不只是 校園內有限的活動,更積極地發展他們「帶的走的能力」,能夠主動的發表、陳述、製作、發行,融入到各領 域的學習範疇。

 
 
2、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我們擴大了對「地方」的定義,不僅對於當地地方上社區的走訪與協助,更以宏觀的角度,針對有關了解或規劃此地人士,甚至以前就在此地生長的人來進行客觀的專題探討。

  經過多方奔走後,我們找到了過去與未來對三坑仔發展與考究有關的人員,包括對三坑仔聚落有所著墨的相關建築系所的研究生、當地重要建設發展的相關單位以及鄉土導覽協會會長與熟稔此地的導覽成員、甚至是我們本校在地的教職員與童年成長都在龍潭陂的校長等。


  總而言之,我們此行所做專題,地方上的人士從口述歷史以至於文史資料的察查,無不盡心盡力為我們也為這龍潭陂的再生做了一次最完整的奉獻。

 
 
3、.我們的發現、教訓、和驚奇
 
  比賽是另一次學習的開始,也是校園學習與成長的動力因素,在確立主題之後,也成立了見習隊伍分頭探訪各隊伍所擬定的主題,這次的參賽主題為「尋根之旅---三坑子」,而學校見習隊伍的主題是「大溪之旅---和平老街」,著實地為學校校園網站增色許多,而建構的學習資源更是無價之寶,每一位學生運用時都可以獲得正 確的鄉土資訊,鄰近的三坑子、大溪鎮,我們不再陌生。

  鄉土旅遊之前,我們「勤前教育」的功夫,預先導覽的活動不再傷透腦筋,重複浪費每一年在同一主題上的學習備課時間。
 

  經由親身參賽的體驗,學生知道了其實出版業者在書籍排版與編印過程中,就是這麼一回事。要真實地下了功夫,正如這一次的參訪比賽中,實際上就好像在出版一本地方古蹟巡禮的書籍一樣。從主動出擊採訪有關 的人事時地物,進而發揮校園內習得的能力,把文書、影像、排版、美工以及課堂上較少使用的錄音、錄影、 拍攝、一磚一瓦的推敲研究、驗證書籍史料上現有僅存的遺跡比起侷限於校園內憑空想像的史地課程來得精釆 有趣、充實豐富、活潑生動。

 

潛龍國民小學製作

指導老師:周俊宏(網頁製作組)、周榮輝(攝影組)、陳全權(訪問組)
學生成員:陳晉敏、賴昭如、任書緯、姚筱妍、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