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專題研究計劃參賽類別:地方歷史古蹟
 
2、"我們的地方社區" 說明:
 
  我們位在龍潭鄉,正處於中豐路和百年大鎮的人文會萃地帶、交通發達……,龍潭鄉的觀光資源豐富,我們試著去探訪龍潭的起源,素有龍潭第一街的封號的三坑老街,引起了我們的興趣,於是我們決定走訪三坑一窺三坑的神秘面紗。

   現今的龍潭在北部交通動脈,具有重要的地位。它的地理位置正處於連絡了中山高、北二高、機場交流道等北部重要交通樞紐的動線上。而且龍潭地區在古早的年代是商業活動密集的地區,尤其是三坑仔一帶更是最早發跡也最繁華的地帶。

  三坑是全鄉發展最早的市集,龍潭開發之初,大漢溪直抵三坑村,而龍潭地區貨物則是由永福宮前老街碼頭外運,盛極一時,因此有「第一街」之稱,老街上永福宮有百年以上是具歷史的古廟之一, 曾經繁華一時的三坑,確也因為桃園大圳的建築、陸上交通的發達,及石門都市計劃、中科院及核研所的三重的禁建,而使得三坑逐漸的沒落。
三坑街道圖三坑街道圖三坑街道圖
 
  所以藉此因緣際遇,秉持再接再勵的精神,積極走訪在地方上仍為人津津樂道與曾經風光一時的相關的景物與人文特色,包括:永福宮、三坑老街、青錢第、伯公廟、大平紅橋及其下的親水公園、古道、桃園大圳、米輪、生態公園及當地有關的人物等;把在臺灣發展的歲月裡留有特色的龍潭陂繼續留給現今的我們以及往後世代撫今追昔。
 
 
3、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俗話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就在我們再一次的出發進行研究龍潭陂的同時,時空的錯置讓我們深深的感受到難以著手進行研究的困難,因為百年歷史早已遠走,徒留現今僅有的資源,著實令人傷透腦筋, 彷彿讓這群不速之客的我們猶如置身當初此地先民們開發的瓶頸裡。我們在研究與發現三坑仔的點點滴滴同時,也和大家一起通力合作,展現當代三坑仔繁華時期「互通有無」「胼手胝足」的精神。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目前以ADSL寬頻上網的方式,是教育部辦理的擴大內需的資訊設備,採用的主機是 FreeBSD的主機,提供全校網路的對外的連線。

  現在全校的網路佈線皆已完成,只要接上網路線就可以連上網際網路,主控室有一部NT校園網路提供校園區域網路串連,做為學生成果的置放空間及網頁伺服器的使用,另有一部 mail2000 server 提供電子郵件的收發。
 
 
5、我們克服的難題:
  一、語言的溝通問題

  說真的周老師比我們還要來的辛苦,光教我們就已經很累很累了,更別說訪問,一說到訪問,我記得好像每次訪問的時候,老師總會針對我們沒有發問的地方向人請教,可惜∼他卻聽不懂客家話,也不會說,這是周老師的一大缺點唷!幸好陳老師會說會講,周老師才僥倖逃過大難,原來周老師並不是萬能的。
  二、訪問的行程及過程

  在訪問的過程中有的人並不是那麼樂意接受訪問,有的只是簡單的講了一下,所以我們也識相的道謝,再去訪問其的人,當然也不乏有熱心的心主動向我們介紹,如三坑老街的村長和73號的老伯伯,是真是令我們感動。
 
  三、訪問資料的整理

  最令我們頭痛的就是訪問後的錄音帶,有很多是有雜音很重的,讓我們聽起來很吃力,再加上我們打字的速度並沒有像二位指導老師周老師( 他們二位可是兄弟,打字那麼快),所以往往訪問一個小時,必須要三個小時才勉強能把內容整理出來。 
 
 
6、 心得箴言:

 經過了這次的網頁比賽後,我學到了好多好多有關三坑的歷史文化,也和我的隊友一起努力製作網頁,在製作的過程中,要訪問、製作、聽錄音帶、寫報告,我們也很用心的一直在筆記簿上不停的寫寫,而錄音帶卻是不停的在轉動,這也是我第一次不眠不休靠著自己的信心和老師及隊友們互相鼓勵,才能做的很好,我們很用心,把三坑子的寶藏一箱一箱的吸收到我們的腦帶裡,讓我們的腦袋能夠充滿多彩多姿的歷史文化。

  我認識了很多人,也訪問了很多人,我最喜歡打報告了,因為在打報告的過程中,就像寫日記一樣,把一天中發生的事通通寫出來,並製作出一篇非常初色的小文章。我覺得我的文筆還是有些地方須要加以修改,才能拿到我給自己定的目標,所以有很多的報告都是我所打下來的,有些人不喜歡打報告,可是聽了老師的話後,也就會乖乖的把今天所發生的事情依依的寫出來唷!

   從不知道到知道、並學習、找資料、製作,光這些製作的流程,就能幫助我們告訴我們為什麼叫做三坑子,三坑子又是一個甚麼樣的地方,我最記得的就是訪問三坑的村長、龍潭鄉的鄉長、大坪的村長、徐老師以及熱心告訴我們以前往事的三坑子居民們,要不是有這些長輩們的幫忙,我們也不會找出那麼多的寶藏,我也從來沒有想過自己能夠挖到那麼多有關三坑的真貴寶藏,就因為如此,我才會有那麼豐富的資源能夠學習。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第一次踏入電腦製作網路的世界,剛開始什麼都不懂,只知道製作網頁可以得到很多東西,所以我下定決心開始製作屬於自己的網站,有一陣子想要放棄,想了想既然已經做到一半了,所以只好繼續製作網頁。

  發生了這麼多的事情後,我才發覺原來我每天都在懷念大家一起去三坑挖寶藏,一起討論每一天所發生的有趣又直得留念事情,那燦爛又直得紀念的可愛笑容和認真的模樣,現在這麼一說我有一點兒想哭了,因為必竟我們能夠被選出一起合作,從不認識到認識也學習到怎麼交朋友的祕訣喔!在這些日子裡,大家一起共渡製作網頁的每一天,也為了製作月考也考的有一點ㄦ不好,但只要我們肯努力就一定會有收穫的,真的要謝謝大家能夠和我一起挑戰這辛苦的過程,現在我們終於熬出頭了,只要等著看努力的結果就可以了,也是我們極將分開了!有點難過ㄝ!但我會永遠記得和你們所渡過的每一天, 最後我還要在加一句,我覺得只要能把全部做完,我也就心滿意足了啦! 因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呀!我想大家都很讚同我的說法吧!︿ˍ︿做完網頁後我覺得輕鬆了好多好多唷!

 

潛龍國民小學製作

指導老師:周俊宏(網頁製作組)、周榮輝(攝影組)、陳全權(訪問組)
學生成員:陳晉敏、賴昭如、任書緯、姚筱妍、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