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首頁 | 專題簡報 | 網站導覽 |



深度報導-- 古宅古物

 
石磨
石磨
石磨
■石磨與「炊粿」的工具 

→探索地點:三坑老街 -- 三坑子59號
  上方的工具是石磨,是用來將穀類的作物磨細,是以前常用的工具,而右方的兩張照片都是「炊粿」的工具,第一眼看到的時候,真的猜不到是何用途是劉信榮伯伯告訴我們,我們才知道的,在以前都是利用木製的器具來製作的,現在多半不用了,是利用它們才能堆疊起來,蒸比較多的年糕。
「炊粿」的工具 「炊粿」的工具
「炊粿」的工具 「炊粿」的工具
 
 
日常盛物器具

→探索地點:三坑老街 -- 三坑子59號

  有的可以用來挑東西、有的裝東西,有的則是用來晒東西。
 
 

■古井→探索地點: 三坑子113號、永福宮戲台

  在以前沒有自來水的時候,居民們多半會開井水以提供用水,在三坑就會私人的水井和公用的水井之分,公用的水井位於永福宮的戲台,公用井水多半是經濟能力較不好者使用,而私人的水井,多半是是經濟能力較好者才有辦法去挖的,當然有也二家共同開一口井的情形,開挖的方式是以二家的共用牆為分隔,各自使用半口井。

■古井■古井
     
■椿米的器具■椿米的器具
椿米的器具椿米的器具
■椿米的器具

→探索地點:三坑老街 -- 三坑子113號

  在當時曾、劉、廖、周姓四家有米輪,但是也有沒有米輪的,而是利用手工來椿米的,以前的人椿米二十斤三、四人約要半小時,米沒那麼白,而利用輾米機一百斤只需二十分鐘它的產能當然可觀。
     
 
■磨刀石→探索地點: 三坑子113號 

  磨刀石在我們這個年代已經很少人用了,大家菜刀、剪刀不利了就直接換新的,但是在以前可就是不是如此了,都是利用磨刀石來延長壽命,由磨刀石的外觀看去,應該是用了很多年了,由此也可以看出客家人的儉僕生活。
磨刀石磨刀石
     
灶灶
灶灶
■灶

→探索地點:三坑老街 -- 三坑子59號及三坑永福宮

  灶在現在的家庭比較少見,倒是在農村比較容易看到,利用自家周遭的樹枝來當才燒,真是一舉兩得。
     

潛龍國民小學製作

指導老師:周俊宏(網頁製作組)、周榮輝(攝影組)、陳全權(訪問組)
學生成員:陳晉敏、賴昭如、任書緯、姚筱妍、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