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首頁 | 專題簡報 | 網站導覽 |



深度報導-- 古宅結構

 
■槍銃→探索地點:三坑老街青錢第

  槍銃的形狀大致上是呈現八字形,外窄內寬,它是為了讓槍枝能夠活動,所有會有這樣的設計。

  
青錢第的槍銃有二處,護欄及正廳大門二側皆有槍口,護欄的槍口是第一道的防禦,正廳的第二道防線。
正廳二側的槍銃正廳二側的槍銃
槍銃示範圖
正廳二側的槍銃
槍銃示範圖
 
斗拱斗拱
斗拱斗拱
■古宅的損毀

→探索地點:三坑老街青錢第、樟樹下星聚堂 -- 三坑子113號

  任何的建築都會隨歲月的增長,而自然損壞,或著會因為外在不可抗力因素,如:地震、颱風、水災…等,而遭到破壞,青
 
錢第也是一樣,在經歷了百年的風霜雨露,逐漸的風化毀壞,再加上外可抗力的外在因素,如九二一大地震更減少了老宅的生命。

  現存的護欄並不是原先所建的護欄,舊有的護欄於九二一大地震中損毀,屋主仿製舊有的形式重新建造,只有中央石製的部分依然保留著
古宅的損毀古宅的損毀
新砌的護欄新砌的護欄
 
  青錢第古宅除了護欄損壞之外,屋脊上有灰泥製成的鯉魚,下雨時雨水能夠順著屋簷從鯉魚口吐水出來,卻也因損壞而遭屋主丟棄了, 護龍與正身的交接處,也出現了裂縫。
 
 
晒穀用的禾埕晒穀用的禾埕
過水廊過水廊
■過水廊及禾埕→探索地點:三坑老街青錢第

  禾埕在青錢第前,我們探訪時就看到了三坑子53號的劉伯伯在這裡晒穀用的, 而過水廊就是雨水集中落下之處。
 
 
■屋脊的特色

→探索地點:三坑老街青錢第

  在青錢第的屋脊又多加了一道脊,就是我們所說的「西施脊」,在脊上中央有石花的裝飾,而且在「西施脊」的二端有類似雲的形狀出現。
石花的裝飾石花的裝飾
 
  在「西施脊」的中央有網狀的紅磚,這種網狀的紅磚,在我們走訪三坑的古宅是可以經常見到的,而且在青錢第的「西施脊」上有鯉魚圖形,其中四腳獸的圖形因為年代久遠,很難去辨別。
鯉魚圖形鯉魚圖形
四腳獸的圖形四腳獸的圖形
 
天公爺天公爺
天公爺天公爺
■天公爺→探索地點:樟樹下星聚堂 -- 三坑子113號 

  星聚堂的護欄,依然保持完整,沒有如青錢第受到九二一大地震的影響而傾倒。在左邊的護欄有內凹形狀好像房子,屋主表示是為了要祭祀天公爺而設置的。
 
地基與櫃台腳

→探索地點:樟樹下星聚堂 -- 三坑子113號

  右圖的櫃台腳,它不是用水泥砌成的,而是利用整塊石塊雕飾而成的,因此儘管風化了,依然屹立不搖。
櫃台腳櫃台腳
地基地基
 

潛龍國民小學製作

指導老師:周俊宏(網頁製作組)、周榮輝(攝影組)、陳全權(訪問組)
學生成員:陳晉敏、賴昭如、任書緯、姚筱妍、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