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首頁 | 專題簡報 | 網站導覽 |



專題深度報導

 
■挑擔古道

  在古道上有一邊是健康步道,另一邊則是具有古風味的石板路,此條古道以前是運送穀子、煤、砂子、小石頭、檜木的用的,是利用人挑上來或是靠牛拉上來的,而旁邊的健康步道大約只有九、十年的歷史,此古道是陸路沒有開通之前,三坑和十一份之間的聯絡道路。

     
■百年石板路

  百年石板路連接了三坑與十一份(,當初三坑的學生就是利用這古道到學校上學的。
 
  石板有百年的歷史了,當初三坑有很多路都是利用石板鋪成石板路,但是現在很多已被覆蓋成柏油路了。

  在三坑的古道路口,在左側有欄杆,右側有一個一個直徑大約是三、四十公分的小洞,這是因為要做鐵欄杆的緣故,在行走百年石板路可以有攙扶的把手,除此之外,也是基於安全的考量,因為旁邊就是三坑抽水站,水流很急,容易造成危險。
     
     
■石門國小

  現在的石門國小就是以前的三坑子國民學校,建立於民國七年,校長是廣田吉三郎,民國九年時是隸屬於新竹州大溪郡,民國47年才改為石門國小。
     
  從三坑走上百年石板路,不到十分鐘路程就可以到達石門國小,石門國小綠意盎然。石門國小就曾利用此石板路來做學生的體適能訓練,鍛鍊學生的心肺及肌耐力。
     
     
■昔日牛車路

  熱心的鐘先生解說著百年石板路的歷史,他表示百年石板路還保有以前的風貌,在古道多增設了健康步道。
     
  最早的時候這裡是泥土路,但是因為牛車裝載貨物很重,所以就改成石子路,現在已經改成了柏油路了,而這裡也改建了很多,留下來的其有十一份到三坑這條百年石板路。
 
 

潛龍國民小學製作

指導老師:周俊宏(網頁製作組)、周榮輝(攝影組)、陳全權(訪問組)
學生成員:陳晉敏、賴昭如、任書緯、姚筱妍、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