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的三坑老街商店

  三坑早在乾隆年間,就有三合院的存在,他們在此開墾,那時陸運並沒有開通,當時能運用的就是大科崁溪(現在的大漢溪),因三坑臨近溪邊,因此早期的三坑就成為貨物集散中心,商店形態的三坑老街於是形成。

  在當時有很多的商店,包含理髮店、雜貨店、精米所,甚至棺材店都有,但是隨著大漢溪的河道水量減少,三坑日漸的沒落,


雜貨鋪
60. 68. 74. 80. 82. 88 號
精米所
72. 85 號
中藥鋪
60. 64 號
膏藥鋪
76 號
棺材店
63 號
木匠
83 號
理髮店
63. 78 號
打鐵鋪
61 號
豆腐店
71 號
賣鴉片
69 號

圖表內容來源:中原大學三坑子聚落研究報告  重新整理製表:陳晉敏
 
 
■今日的三坑老街商店 
 
雜貨鋪
61. 85 號
電子加工
73 號
   依據中原大學於民國八十四年對三坑商業型態及居民職業的結果和現今  的老街比較,顯示今日只剩下少數的的雜貨和一家電子加工工廠了,三坑  老街商店繁華不再,也原先商店的型態老街如今變成了一般住宅居多了。
 
  現在三坑的居民有的是以打零工為主,67號的劉姓人家則是從事廟務工作,有的是以撿骨為生的,有也是司機、有的則是模板工、水泥工、電子加工…等,三坑老街很少可以看到年輕的人,因為三坑沒有發展,年輕一輩的人都到外地去謀生了。
 

潛龍國民小學製作

指導老師:周俊宏(網頁製作組)、周榮輝(攝影組)、陳全權(訪問組)
學生成員:陳晉敏、賴昭如、任書緯、姚筱妍、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