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首頁 | 專題簡報 | 網站導覽 |



專題報導--老街建材

 
■鵝卵石

  在黑白洗的附近,也就是武威堂前的坡坎是利用天然的鵝卵石堆成,可以防止土壤流失,花了相當多的石頭,在當時是就地取材,不需費用的,可是在現今可就不一樣了,現今不容易取得。
 
  除了坡坎之外,當時先民還在在三坑老街的建材中加入鵝卵石來做為牆基,這在老街裡,處處可見,足以充分顯示出先民的就地取材,在當時這些都是垂手可得的,是不需要花費的,因為當時三坑靠近位於河床附近,可以就近取得,也因此被用來做為建材的一種。
 

 
■磚    
  三坑老街的磚有多種型式,就顏色來分可以分為烏磚和紅磚,分別是在燒的過程中不太一樣,烏磚就在燒的最後完成的時候,他會潑水,讓它瞬間的冷卻,又可以稱為還原磚,目的要讓磚沒有充分的氧化,所以會有黑色的,除此之外,磚的質地會比較硬,通常用在北方比較多。
 
     三坑子61號    三坑子61號
 
  磚的燒法有些接近閩南磚的作法,因為在燒磚的程中,因為堆疊的原因,堆疊到的地方沒有氧化,會形成黑色的地方,沒有堆疊到的地方就是紅色的,磚是很特殊的,在這條老街上才有的,不是一般住家就有的,有的人家如果比較講究的,就會把磚磚上的條紋稍做排列,以增加美觀。
 
顏色:烏磚、紅磚、暗紅磚、新砌
尺寸:四、五種
三坑老街的柱子所用的材料是磚柱,可以在透露出比較講究門面,

 
■石
 
      永福宮龍門口   三坑子61號
 
  在三坑老街之中使用石材大致上是用於坡坎、住屋的牆基及廟宇的柱子、櫃台腳、門枕石…等,其中以永福宮的廟宇最多,在以前石材是比較好的建築材枓,而永福宮又是三坑村民的信仰中心,所以這是理所當然的。
 
  一般的街屋柱子底下是柱珠,在柱珠的底下有個柱礎,做了磚柱,其實是沒有必要做柱珠,既不是要防震,也不是防潮,所以柱珠,而且其上有雕刻,因此純粹是要表現是自己的門面。
 
  

潛龍國民小學製作

指導老師:周俊宏(網頁製作組)、周榮輝(攝影組)、陳全權(訪問組)
學生成員:陳晉敏、賴昭如、任書緯、姚筱妍、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