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首頁 | 專題簡報 | 網站導覽 |



深度報導-- 三坑源起

 
■三坑子的由來 

  龍潭的開發約兩百多年,而三坑子的起源至少可以推溯在康熙年間的陸細番對於龍潭的開發,最早開發的地區,首推臨近大漢溪邊的三坑一帶,直到乾隆九年(西元1744年)才有漢民移居在此,並且建立的永福宮,就是現在的三坑村。

  以大漢溪與大溪鎮相對,為一河階地形;因此地河階有三條河流分別注入大漢溪,在台地面上形成三處坑谷,三坑子的地名是由三條小坑而得名,位於北邊的是『鴨母坑』,而位於中央的是『火劫尾坑』,位於南邊的則是『蔗部坑』,

 
  ■三坑子村落的形成

  
約在清朝中葉的時候,閩、粵發生械鬥,結果粵人失敗,遷徙至現今的三坑,早年的三坑所涵蓋的面積比現今還大,十一分、佳安村…等,都屬於三坑子的一部分。
     
  村民在約當今日三坑、大坪定居了下來,來三坑仔一帶開墾的多半是客家人,在當時村民經常會遭受到原住民的侵擾,因此會築莿竹以防守,每當有原住民侵擾,隘寮的隘勇就敲鑼通知三坑的人,大家一同來抵禦,而當隘寮往大坪方向內移的時候,三坑仔慢慢就變成一個開墾中的聚落。此時的村民以農業為主,呈現自給自足的村落。
     
■大漢溪水運形成商業

   以前在關西、竹東,以至於新埔、楊梅一帶的物產,有一部分會利用三坑仔做為集貨站,今日永福宮所在之位置就是當年的倉庫區。 於清朝咸豐年間興建的百年商店老街,總長一共有104公尺,是傳統客家聚落。

     

  透過大漢溪的水利之便,在三坑子集貨站的物品,一部分可以將運輸到國外去,一部分的物品也可以是直接從三坑仔送到新莊、萬華,甚至於大稻埕、淡水等地。因此早年的三坑子肩負了貨物轉運樞紐,可以稱得上是主宰龍潭、關西、楊梅,甚至於竹東的經濟命脈。

 
  早年的三坑子在沒有陸運的開展時候,所有的貨運一切皆是仰賴水運,當時因為位於大漢溪旁,大漢溪的水量充沛、河道水深,所以河運相當的發達,可以航行船隻。

   三坑子附近地區的船隻可以航行於此,三坑子也因此繁榮了起來,成為了桃園北部至新竹北部一帶的貨物轉運站,因此在原本是自給自足的農村,也開始有了商業行為的出現,在此情形之下,三坑子逐漸發展成了商業街屋,當時的街屋的風貌也就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三坑街屋。
     

 


潛龍國民小學製作

指導老師:周俊宏(網頁製作組)、周榮輝(攝影組)、陳全權(訪問組)
學生成員:陳晉敏、賴昭如、任書緯、姚筱妍、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