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首頁 | 專題簡報 | 網站導覽 |



深度報導-- 黑白洗

 

黑白洗的景觀外貌

  黑白洗的水源部分,來自石門水庫的水,部分來自於泉水 ,水道以前比較窄。

  測邊的磚造房子,是屬於葉老闆91~1號,以前是開電子工廠的,現在已經廢棄了,常年往來的大陸經商,鮮少回來。

   在牆上我們發現有許許多多的裂痕,測邊的磚造房子經過多年之後,我們擔心不久的將來,會倒塌毀壞,而失去了原有的風貌。

     
     

■黑白洗的今昔

  現在的黑白洗 川前稍有不同, 最初遮雨棚是較靠外的 ,因為曾被車子撞毀 ,因向內移了一些。 第二次則因有位老婆婆頭部撞到 ,因此又把雨棚的高度調高。

   黑白洗當初的規劃, 是以不破壞原始風貌為主。 故而在建築遮雨棚時 ,將其基座, 至於水道側邊, 故而影響了水流 ,每逢下雨此處便會淹水 ,但這是基於保存地方文化古蹟的考量。

     
     

■ 黑白洗的告示

  側邊牆土黑白洗是石刻的 , 廖秀蓮女士表示原本是被白色膠布蓋住, 是她不經意將蓮女士不經意將白色膠布撕下, 祝竟外發現黑白洗的石刻文字。

  令我們驚奇的是,經歷了十餘年,卻如新的一般,我們當初還以為這是新砌上去的呢!

     
     

■ 洗衣的地方

  黑白洗是大家洗衣服的地方,據廖秀蓮女士表示黑白洗的告示牌並不是詩人所做,因為洗衣時因為大家八掛,而有此詩歌的來源,與網路上所報導的不盡相同。

  而洗衣時,可先用木板將水攔住,以方便洗滌,若水位太高時,則可將木板放開,以調節水流。

     
 

■給水的泵浦

  泵浦並不是以前留下來的,於二年前有重修過,為了保持原有的風貌,所以特別叮嚀承包商要其做得古色古香,我們檢視泵浦時,發現已遭人為破壞,己失去給水的功能了。

     

■龍潭第一街

   龍潭第一街的水溝蓋由馮老師自行設計, 本來會部水清溝會部更換, 但是因為單價太高而作罷。

  於水溝蓋旁道路,模擬古道,為了避免車子直接呼嘯而過,故而特此設計,是 跳動路面的概念。





潛龍國民小學製作

指導老師:周俊宏(網頁製作組)、周榮輝(攝影組)、陳全權(訪問組)
學生成員:陳晉敏、賴昭如、任書緯、姚筱妍、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