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首頁 | 專題簡報 | 網站導覽 |



深度報導-- 生態公園

 
 
■自然生態公園

  景觀生態公園位於米輪的不遠處,當彎進不起眼的小路時,沿途都是石子及泥濘,到達目的地時視野突然開闊了起來,自然生態公園雖然大約只完成八成左右,但是也不難想像完成時的美麗情景,我們拍下美麗的自然生態公園。

  自然生態公園是佔地三點八公頃,整個公園植栽綠化,並且規劃休憩公園及自行車道。
 

■遠眺石門水庫及大漢溪

  自然生態公園旁有河堤,站在河堤上可以遠眺石門水庫的亞洲樂園,現在已沒有經營 。從河堤上可以看到近在咫尺的大漢溪,大漢溪的河床都已乾枯裸露。

 
 
■休憩涼亭

  休憩涼亭位於水池旁,涼亭全都是木製的,周圍鋪有實木地板,頂形式是四角錐的形式,顏色採用紅色和綠色二種顏色,造形古色古香的,在涼亭下置放木桌和木椅,供人休息閒聊、舒解心中的壓力的地方,同時利用木製的欄杆圍著,以保護遊客的安全。
 
 
 
 
■人行步道

  我們在走訪自然生態公園時,有三種行式的人行步道:第一種步道是一般建築紅磚,利用拼湊的方式,成為有條理可循的圖案,走起來並不平穩, 是比較美中不足的
,因為這種紅磚比較容易磨損和破裂。  
 
 
   除了一般的紅磚之外,我們還發現有另外二種步道是石板,和第三種步道是較為結實的紅磚,這些我們認為材質較好,而且比較能夠長久,建築用的紅磚比較容易破損碎裂。

這些步道完全不用水泥,減少人為的破壞,可以說是符合生態保護的理念。
 
 

■木拱橋

  在自然生態公園裡有個拱橋,是木製的,橫跨在兩岸,圓拱的弧度不大,自然的彎曲,從遠處看相當的優美,自己彷彿置身在畫中一般。

 
 
■生態維護

  排水系統雖然是使用石頭堆砌而成,再加上的水泥為輔,不像外面一般的排水溝是全是水泥製成的,而在公園內也大量種植花草樹木,花草樹木以當地的原生樹種為主。

   公園旁的馬路是規劃讓大家可以騎自行車遊園,另我們比較憂心的是馬路旁的溝渠很寬,我們覺得有些危險,如果能夠加上護欄,會比較安全。
 
 
 
 

潛龍國民小學製作

指導老師:周俊宏(網頁製作組)、周榮輝(攝影組)、陳全權(訪問組)
學生成員:陳晉敏、賴昭如、任書緯、姚筱妍、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