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首頁 | 專題簡報 | 網站導覽 |



深度報導-- 彩繪

 

■門神

  永福宮的正門的門神是秦叔寶和尉遲恭,手中持劍,皆作撚鬚狀。

  相傳龍王因為誤了行雨的時辰和雨量,而觸犯了天條,將被魏徵所斬,於是龍王便向太宗求救,於是太宗乃想了一個辦法,就請魏徵來下棋,這樣一來魏徵就沒有辦法監斬龍王,但是就在午時三刻,此時正是監斬龍王的時辰,魏徵在棋桌上睡著了,原來魏徵在夢中斬了俓河龍王的頭。從此以後,龍王就天天來向太宗索命,只要太宗每晚就寢時,門外就會鬼魅哭號,吵得太宗根本無法入睡。

   隔天,唐太宗把這件事告訴他的臣子,秦叔寶與與尉遲敬德自願為太宗守夜以遏阻,果然太宗竟能順利的入睡,唐太宗為了免去他們的辛勞,於是就請畫工將二位將軍的畫像繪於宮門,以鎮壓鬼魅,這就是門神秦叔寶與與尉遲公的由來。

     
  龍虎和虎門的門神是太監, 在衣著方面身著「圓領衫」、「束玉帶」, 依臉部特徵區分,藍圓領衫太監面色較蒼老,藍圓領衫太監則面色圓潤。

   一般大監門神手中都會有些吉祥物,如佛手瓜、牡丹花、石榴、鹿、官帽、爵等,這都是有特殊意義的,而永福宮的大監門神的手持物如下:
       
龍門
圓領衫太監
左手持拂塵
*
右手捧佛手瓜
圓領衫太監
左手捧牡丹
富貴
右手持拂塵
*
虎門
圓領衫太監
左手持拂塵
*
右手捧香花
*
圓領衫太監
左手捧石榴
多子多孫
右手持拂塵
*
     
 
■壁堵 -- 龍虎圖

  在永福宮二側的壁堵是後來才整建的,它是利用水泥製作成龍虎的圖形,活靈活現、栩栩如生,並且彩繪於水泥上,用色豐富,給人一種沈穩的感覺。
 
  壁堵的龍、虎是同一人所作,但是卻有不同的風味龍的韻味較好,較成熟,龍是人創造的,因為龍是虛幻的,沒有人見過真正的龍,發揮的空間較大,人們可以接受的變化的程度較高,而虎的感覺就較為笨拙,不似真的老虎,看起來反而像貓,是,因此可接受的程度較高,老虎在中國有產,是眾所皆知,老虎威猛,本意並不是要表現老虎的兇,因此往往都做得不像,反而有些像貓、狗的形貌。
 

潛龍國民小學製作

指導老師:周俊宏(網頁製作組)、周榮輝(攝影組)、陳全權(訪問組)
學生成員:陳晉敏、賴昭如、任書緯、姚筱妍、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