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首頁 | 專題簡報 | 網站導覽 |



深度報導-- 石柱

 
報導專題 二十四孝柱花鳥柱龍柱
   
■二十四孝柱  
  在永福宮前殿是二十四孝柱,完成日本統治台灣時,那時是大正十三年,在二十四孝柱上除了有十二個二十四孝的事之外,在二十四孝柱的正面是以永、福二字為開頭所做的門聯,題材以花為主。
 

  在二十四孝柱上有許多的文字及圖案雕刻,一共有十二個主題,每個主題都有個別孝道故事:

→左邊是:哭竹生筍、拾椹供親、鹿乳奉親、
     孝感動天、湧泉躍鯉、戲綵娛親。


右邊是:聞雷泣墓、行傭供母、刻木事親 、
     賣身葬父、棄官尋母、搤虎救父。
 
 
■探索二十四孝柱

  以往來永福宮己經好幾次了,但我們卻只有研究上面的圖形及其建立的年代,龍潭鄉導覽協會的徐鳳園老師提供我們不同的研究方向,以下是我們過經過徐老師的指導後,所拍攝到的研究的成果:
 
■二十四孝柱的石材
 
  二十四孝柱的材質是安山岩,建於大正十三年,安山岩的來源是經火山噴發之後所形成的岩漿,冷卻之後所形成的岩礦,它的命名的由來,是因為第一次採樣的標本來自南美洲安地斯山,故稱為安山岩,觀音山石也是安山岩的一種,其命名的由來因為產於觀音山,所以又稱為「觀音石」。
   
■二十四孝柱的石材成分

  在二十四孝柱上有很多的角閃石結晶,在角閃石的表面原本應該是黑黑亮亮的,但是因為受到了長時間的風吹日晒雨淋,所以二十四孝柱上的角閃石結晶,亮亮的色澤已經消失,所人以只能看到黑黑的角閃石,在二十四孝柱可以清楚的看見。

→此一圖片由徐鳳園老師提供放大的工具,由我們利用數位相機靠在放大的工具上拍攝,拍攝相當的清楚,這真是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
 
 

潛龍國民小學製作

指導老師:周俊宏(網頁製作組)、周榮輝(攝影組)、陳全權(訪問組)
學生成員:陳晉敏、賴昭如、任書緯、姚筱妍、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