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首頁 | 專題簡報 | 網站導覽 |



深度報導-- 石柱

 
 報導專題 二十四孝柱花鳥柱龍柱
■龍柱

  龍是於明朝之後才開始講究的,才有龍的各種傳說,如「龍生九子」的故事出現,
在以前只有帝王能用龍,一般的民間要用龍,不論雕、繡或是畫,都不可用五爪龍,五爪是真龍,只有真命天子可用,諸如其它的王爺也有用龍的,但是龍也都只有四爪,我們一般稱為蟒。

   永福宮的龍柱是屬於單龍,是屬於降龍,是從天而降的龍,龍的尾巴高於龍首,位於上端的尾巴大致上是呈現弓字型,接著下來的龍身就繞向後方,其中部分的龍身藏於八角柱後方,最後龍首再出現於正面。
 
 

■龍柱的特徵

  一般說來,龍柱又可以稱為蟠龍柱,其指的是未升天的龍,有歡迎訪客的意思 。

   在一般的寺廟建築中都可以看到龍柱,永福宮的龍柱是利用觀音石雕刻而成,顏色較花鳥柱的顏色為深。

  在龍柱上裝飾有人物的圖形,而在底座則以水中生物為題材,底座以八角形的方式呈現。

 永福宮的龍柱盤單龍,龍形栩栩如生,其特徵如下:

→左右龍頭相望,龍身纏繞一周。
→龍頭在下,龍尾在上。
→龍柱以人物來點綴。
→柱礎呈現八角形。
→有二根龍鬚,上下各有一根
→龍口微張,但沒有含珠。
→龍身下端有水浪。
→龍身有鱗片,並加以採繪。
→龍眼雕成號蝦眼。
→龍爪雕成四爪。

 
■鯉魚躍龍門

  在龍柱下端有鯉魚躍龍門,鯉魚自波濤中跳起,構成「鯉魚躍龍門」的景象。  鯉魚出生三個月以後,就會逆流而上,相傳當初大禹治水的時候,因為水在龍門所擋,因此他取出寶物,把龍門山剖成二半,黃河的水就龍門就從龍門流過,後來就把水流過龍門山峽谷,此地為了紀念,就叫做是禹門。在此每年會有360隻鯉魚遊向龍門山,到了龍門山下已有3600隻,只有一隻躍上千丈的瀑布。鯉魚躍過龍門就能成為一條龍;若沒有躍過,則依舊只能是鯉魚。
 
■龍柱的欣賞

  我們欣賞龍柱時,要如何才能分辦是不是一個好的作品?首先要看龍柱的是雕工是不是靈活有力?一般說來,先觀看龍鰭的靈活度,匠師在雕龍鰭的時候,首先會做出一個翻轉,就如魚要轉彎時,鰭一定會有變化,如此才能表現出會龍的活靈活現,而且胸部必須要前凸,顯示出龍的精神來,龍爪則需扣住物上,以顯現出力道。
     

潛龍國民小學製作

指導老師:周俊宏(網頁製作組)、周榮輝(攝影組)、陳全權(訪問組)
學生成員:陳晉敏、賴昭如、任書緯、姚筱妍、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