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首頁 | 專題簡報 | 網站導覽 |



專訪三坑村村長

 
Q:禁建是否影響三坑的發展?

  三坑老街是民國五十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當時為配合石門水庫都市計劃開發,希望以低密度人口,不希望人口大量膨脹起來,因此實施禁建。

   最先是民國六十幾年,為了要帶動地方發展,把中科院這個高科技帶了龍潭,中科院來這裡就實施禁建,先是石門水庫禁建,後來又換成中山科學院禁建,雙重禁建。再來是民國六十八年的建立核源所,又被管制,更加嚴格,直徑延伸了一公里,周邊五千公尺,五千公尺多寬,可以把一座山圍起來了!
 
  政府在九十一年六月七日已經公佈從保護區開放為一般農業區,把這擔子交給桃園縣政府,就變成縣府在管理,現在己沒有列入保護,已經恢復原狀了,但大圳那邊的平地為開放區,山坡地還是保護區,三坑國小那兒也是都市計劃區,三坑老街沒有列入都市計劃。

  在民國八十三年八月十日當選村長,他帶著三坑村、大坪村、佳安村的村民,到立法院、監察院、行政院、桃園縣政府去宣洩,如果民國五十年不禁建,龍潭最快發展的是三坑老街,,三坑子早就開發了!
 
 
Q:現在三坑子人口外移的情況如何?

  目前有二千多人,年輕人都往外發展了!從五十年開始禁建到現在,以前禁建是如果你要把老房子拆掉,蓋新的房子,明天警察就來了。

  以前早期民國五十年代的人口比較多,現在外面比較繁榮年輕人都往外發展,農業時代的年輕人都還會幫忙,七十幾年進入工商業社會,年輕人都往外發展買房子來住。
 
Q:永楅宮有沒有改建過?
  
   三坑子己有二百六十幾年的歷史了!三坑子是龍潭鄉最早開發的,也是桃園南區最早開發的,大溪是桃園縣北部最早開發。

  民國五十六年永福宮只有後殿整個翻掉,正殿的結構都還留著,全桃園縣第一個廟裡有鋼筋水泥的就是永福宮。後殿整個都是用鋼筋水泥建起來的,前殿保持原來的面貌,永福宮至今以有上百年的歷史!

Q:以前有沒有說要石板路?

  營建屬有撥金費,只能做上面,因為這裡還是保護區,六月以前還是保護區,保護區就不能動。步道有建造嗎?那不要建造。我去找我們的朱立倫縣長,他說:「我們接到這個案子,我們也聽的模糊不清。」所以你看我們這邊大源鄉有個邱垂新,年資幾千萬都那個。這裡有朱鳳芝啊!她那個不行呀!你有沒想規劃那時的古道,現在好很多老街都學三坑老街做石板,現在就是說:今年六月以前還是保護區,桃園縣政府的軍政,要看縣政府有沒有願意做這個案子,軍政他來這個地方,政策保護法,還有很多都還有很多都是保護區,像是那商店都是保護區呀!現在這個規劃是桃園縣政府在負責的啊!

Q:這次紅橋的規劃是縣政府在規劃的嗎?

  紅橋規劃是水利局在規劃的。
 

潛龍國民小學製作

指導老師:周俊宏(網頁製作組)、周榮輝(攝影組)、陳全權(訪問組)
學生成員:陳晉敏、賴昭如、任書緯、姚筱妍、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