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首頁 | 專題簡報 | 網站導覽 |



專訪龍潭鄉鄉長

 
■ 過去的三坑與現在有何改變?

  三坑舊名三坑子,東鄰大漢溪,西鄰佳安村,南接大平村,北邊是大溪鎮。由於三坑富充足的水源,不但滋長農作物,也富庶了這一帶居民,三坑是龍潭、楊梅、中壢等鄰近地帶,較早開發地區,早期在明末清初已有鄭成功部屬在此屯田,且淡水河可上達大漢溪<大科崁溪>三坑一帶,舟輯之利與貨物吞吐口角色,使三坑商業行為非常鼎盛。

  現因大漢溪河道淤積及石門水庫興建,如今的三坑只有保存傳統農村景象與濃濃的古早味在回憶裡。
 
 
■ 為何三坑村要禁建,是不是受限於” 低密度人口”政策的影響?

  石門水庫興建後三坑村即被劃定在石門都市計劃區與水源保護區內。相關開發與建設均受到一定程度限制,工商業無法進駐的結果,導致人口外移與停滯。
 

■ 核研所及中科院是否對三坑造成影響?

  核研所及中科院是政府對能源與國防等科技所設置的機構,核研所及中科院基於安全考量對地方建設與週遭環境開發、使用有諸多限制,更因鄰鄙情節容易形成對立局面,不過近年來,政府重視民意與回饋地方政策,這種對立、反對聲浪已逐步減少。
 
 
■ 對於三坑受到禁建而影響發展,有無補助的辦法?

  如前所述政府對於國家各項建設需要,所施做的一些設施或造成環境影響,會形成地方民眾恐慌或抗爭者,均有一定回饋方案,三坑地區有電基會對於電力方面的回饋,核研所、中科院、北水資局也不期給了地方活動或困苦居民補助,本所對該地區甚至全鄉均有完整的社會福利、賦稅減免制度。
 
 
■ 三坑砂石車來往造成生命威脅及噪音污染有無解決之道?

  本鄉在三坑及大平設有護鄉大隊,對於轄內污染源做嚴密的監控,清潔隊稽查人員不定期員派員查察,各村里守望相助巡守隊亦能發揮功能,本所也要求業者自律並協調警察機關加強取締。
 
 
■ 三坑古老建築物米輪…等遭破壞,有無對策或修復打算?
   
  文化資產的維護是每一個人的責任,文化保存也希望學校、家庭能從小教育起,因為單靠政府的力量推動這方面工作,勢必捉襟見肘,讓我們發揮團隊力量,這樣文化資產的維護才能更有效能。

   本所對於三坑村在八十八年起陸續配合城鄉風貌政策,委請學者作一系列規劃如三坑客家傳統聚落研究、都市計畫變更等,並推動三坑聚落景觀改善工程,期展現三坑新的面貌,三坑古老建築物,如米輪…等遭到破壞,本所積極配合文化資產保存,爭取上級補助執行。
 
 
■ 三坑是否有列入城鄉發展計劃,有無經費?

   本鄉係內政部營建署指定擴大國內需求案方案創造城鄉新風貌專案重點示範鄉鎮,三坑子一直是城鄉計劃重點區域,歷年來本所在三坑子下一千三百餘 萬的經費執行、設計、工程建設等。
 
■ 三坑是否能夠規劃成如北埔一般的觀光地區?

  三坑地區的農特產如筊白筍、蜆仔、火龍果等,惟色發展成代表性的特色區域,仍有待民意整合,更因石門都市計劃的限制,還需法令的解禁,才能如新竹北埔發展出代表性的觀光特色,未來本所會作整體性、企業化規劃與建議報請上級來結成共識。
 
■ 你對三坑老街有什麼期望?

  三坑老街是本鄉開發的第一街,從歷史背景中我們明瞭三坑老街的繁華始末,三坑老街因應防禦與商業需求,而呈T字型聚落,口開內闊,卻不完全封,三坑老街代表龍潭的滄桑史,我們要以維護文化資產的心境去加強保存,更期待全體村民認同,整合資源、現有設施及經營的理念,永續保存三坑老街。
 
■ 對於三坑未來的規劃?

   本所已陸續完成三坑子整體景觀規劃,客家傳統聚落都市計畫變更先期研究等指標性規劃工作,並配合桃園縣綜合發展計劃、龍潭鄉整體都市計畫綱要等指導性計畫執行三坑各項建設。
 

潛龍國民小學製作

指導老師:周俊宏(網頁製作組)、周榮輝(攝影組)、陳全權(訪問組)
學生成員:陳晉敏、賴昭如、任書緯、姚筱妍、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