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首頁 | 專題簡報 | 網站導覽 |



深度報導-- 屋脊

 
■三川脊

  以前的建築物都是通常都是以奇數為陽數,偶數為陰數,因此,所以在以前奇數才是吉數,就以廟宇為例,門的數量都是以奇數為準,就如階梯也是如此,如開三門、五門、七門…等,開的門又牽涉到地位的尊卑,通常地位愈高的開的門就愈多。

  在永福宮開了三個門,所以前殿又可以稱為三川殿,而廟的屋頂又可以稱為三川脊。


  想要透過屋頂的形式變化向上天表達敬意,和上天溝通,是中、外都一樣,例如在歐洲羅馬就是下是四方狀,上是圓頂狀,而在希臘是下方是四方狀,上方是三角狀,中國的表現是比較含蓄的,中國的廟宇的以斜的、曲的方式向外延伸,,因為左右的寬度小,所以曲線弧度比較誇張
 

     

■西施脊

  永福宮三川殿的屋脊採用三川脊的形式,在三川殿的屋脊上再增加的一道脊,形成了脊上加脊的景象 脊的尾端翹起如分叉有如燕的尾巴一般,就是所謂的西施脊,在正脊上有雙龍及福祿壽三仙 。

   

■福祿壽三仙

  在民間傳說中的福祿壽三仙,就是道教信奉的天官、文昌和壽星。

  在正脊上方有雙龍,中間的部分是福祿壽三仙:

福神 - 天官賜福,代表福氣。
祿神 - 加官進祿,代表官祿。
壽星 - 象徵長生,代表長壽。

   

■虎、豹、獅、象四獸

  脊堵上以虎、豹、獅、象四獸為題材,永福宮的四獸採用的是剪黏的手法,部分受風吹日晒已經剝落。

       
       
水中生物

  脊堵的下方有水中的生物,如:魚…等,有防火的意味。
     
     
■筒瓦、板瓦、瓦當、滴水

筒瓦:半圓筒狀的屋瓦。
板瓦:略帶彎曲的片狀的屋瓦。
瓦當:筒瓦末端的收頭物,圖形是獅子。
滴水:瓦當之間的三角形物,是屋頂雨水滴落處。
     
     

潛龍國民小學製作

指導老師:周俊宏(網頁製作組)、周榮輝(攝影組)、陳全權(訪問組)
學生成員:陳晉敏、賴昭如、任書緯、姚筱妍、曹蕾